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把猪养成“一条龙” (200.3.31)- 养猪

鏃堕棿:2008-06-12 | 鏉ユ簮:

 


2006年3月3日上午,广东省惠东县莆田村的这家养猪场,突然要屠宰80头半大不小的猪。这些猪可正是快速长肉的时候,在这个时候屠宰出售,这猪的主人算得是一笔什么账呢?

    何新良:“我们这些猪就是50公斤,这些猪卖得价钱到了香港,等于一头大猪的价钱。”

    何新良就是这些猪的主人。原来,一周之前香港一家卖烤猪肉的批发商前来考察,觉得这里的猪从饲养到屠宰都符合他们的防疫要求,所以商定从2006年3月3日起,由何新良每天给他们供应80头50公斤左右的屠宰猪。80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但对于何新良来说,只不过是他每天销售量的 1/8。那么,这何新良到底喂有多少猪,那么多猪又是如何卖出去的呢?这事儿先得从一件举世瞩目的大事件说起。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举国欢庆。那几天,正在香港一家养猪厂打工的何新良思绪万千坐卧不宁,和他一起在香港打拼了十几年的弟弟何新强也觉得大哥的举动有些奇怪。

    何新墙:“在1997年回归这一天,他就找我商量,他说这两天,想了很多事,想得晚上也睡不着了,就觉得现在我们回归了,国内的机遇会越来越大,所以呢想好一个在国内发展的想法。”

    何新良的想法是回乡养猪。他对弟弟说,这几年政府对肉食品的检验检疫越来越重视,人们更关注肉食品的健康安全,用香港的高标准养猪模式回去养猪不仅能卖到香港而且一定能有更大的市场。

    


这一年7月,在香港回归的喜庆氛围中,何新良和弟弟一起回到了家乡——惠东县莆田村。 回乡后兄弟俩成立了养殖公司,利用10几年打工的积蓄,在莆田村的半山腰里建了一个1000头母猪的养猪厂,并用一种在当时看来还非常时髦的公司加农户的模式开始了他们的养猪大业。

    何新良:“一开始呢,我们公司就养母猪,农户就养肥猪,给一条小猪他养,然后给他回收,饲料也是公司的,技术也是公司的,到养大了就回收他的猪。”

    结果却大大出乎他的意料。1998年初春的一天,何新良满心欢喜地把收来的5000头肥猪卖到了香港,但没想到第二天却接到了对方要求退货的电话。

    


何新墙:“问题就是通过检测之后呢其中有个别的产品,就是药物残留超标了,客户呢,就是退货了,造成我们公司有一个很大的损失。”

    何新良:“一年就发现不可行 不可行的地方在哪里呢 第一 农民养猪知识不够 第二 市场好的时候他就把猪卖掉,第三我们发现 最大的问题是食品安全问题 用药不规范 防疫不好搞。 ”

    此路不通只能另想办法。何新良觉得从便于管理出发还是要集中养殖。但问题是集中起来的话,一方面原来的猪场需要扩大规模,另一方面,在自家村里养猪,从长远考虑这乡亲们的利益还必须兼顾 。怎么办呢,1998年秋天,何新良想出了一个让村民买他的小猪然后由公司来集中育肥,风险由公司承担,利益与村民共享的新办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