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农村新一轮养猪行情观察

鏃堕棿:2008-06-13 | 鏉ユ簮:新华网

   去年生猪疫病导致农村散养户大批退出,生猪供应失衡促使肉价上涨。这几天,记者在农村采访看到,全省农村眼下正出现新一轮养猪热,不少打工仔、房地产商乃至风险投资商都兴奋地“跑到猪圈里大干一场”。

    养猪户趁行情好赚一把,打工仔跑回农村建猪舍

    上周,在滨海县永余村,记者见到了正在添加猪食的潘丽娜、刘山东夫妻。

    他们在常州郊区的玩具厂打工已经五六年了,从普通工人做到管理岗位,刘山东是门市经理,潘丽娜成了会计,两个人去年收入16万元。但是,这一切都压不过持续上涨的猪肉价格的诱惑。今年过了年,刘山东带着常州老婆告别打工生涯,“趁年轻搏一下,回家乡养猪。”

    潘丽娜对记者说,“傻子也能看出来这次猪肉大涨是农民增收的好机会。”他们夫妻俩这几天天天忙建猪舍的事。3月底,刘山东家获得了省政府鼓励规模化养猪建猪舍的补贴资金15万元,准备大干一场。目前他的猪圈里有300头生猪,这一批出栏后等新猪圈建起来,他要养1000头生猪。

    永余以及附近几个村的农民,家家户户都在养猪。村里一位养猪户告诉记者,各家都在重建猪舍,扩大规模,一般人家养猪数量都从几十头扩大到一百多头。养猪人手不够,不少人家在外打工的孩子都回家来帮忙。

    滨海县畜牧兽医站副站长高海滨说,目前滨海养殖行情热得很,生猪出栏一季度在18万头,比去年高不少。此外,规模养殖也在扩大,有4个“万头以上猪场”正在建设,“千头猪场”也达到10个,这都是去年没有的。

    记者在沭阳高墟镇农民猪圈里的所见,也和过去大不相同。去年上半年,这里家家猪圈是空的,而现在最少的也有2头猪在叫唤。镇农村合作银行行长王贵林说,近期400万元的支农贷款中,70%用于支持农户的生猪养殖,镇上的生猪饲养量一年多时间里增长了10倍。

    据了解,受市场拉动和扶持政策推动,全省生猪存栏和出栏量增加,到2月末全省生猪存栏1465.91万头,同比上升8.9%,其中能繁母猪162.28万头,同比增长37.2%;出栏肉猪576.24万头,同比增加9.1%。

    现代化养猪场就像雨后春笋,房地产商养猪上马“产业链”

    在泗洪峰山乡,宿迁温氏畜牧公司10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正在建设。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温氏集团投资12亿元在西南岗贫困地区建养猪场,采取“公司加农户”模式,准备带动合作农户1500户。

    就记者所见,这算是“有圈没猪”的。“有圈有猪”的,更让人振奋。

    最近,南京富腾农康公司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在丰县建了15万头生猪养殖场。记者在那里看到,由于采用日本技术,猪圈里的猪粪全部变成发酵床,非常环保,对附近几个村子的水源没有一点影响,这种技术还节省了大量人工。

    该公司常务副总杨国英说:“我们本是一家商业地产公司,国家宏观调控后压缩了投资布局,加上这几年中央非常重视农业,进入现代农业领域是我们的巨大机遇。”该公司在丰县投资12亿元,形成年出栏生猪180万头的规模,并形成种猪繁育、疫苗研发、饲料生产、猪肉深加工的一整条产业链。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