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总有一种龟鳖能赚钱(2006.3.30) - 养鳖

鏃堕棿:2008-06-16 | 鏉ユ簮:CCTV

经过一个冬天的休眠,龟和鳖渐渐苏醒并开始活跃了起来,这时也正是浙江省德清县张陆湾村忙碌的时候。近日,记者去当地采访的时候,看到陈根发正忙着卖他的甲鱼

    记者:“你们从哪儿过来的?”

    收购商:“从江苏常州过来的,我们过来收甲鱼。”

    记者:“他们今天要多少?”

    陈根发:“5000斤左右。”

    记者:“那卖5000斤甲鱼能挣多少钱啊?”

    陈根发:“5000斤甲鱼能挣两三万吧。”

    


陈根发所在的张陆湾村是一个龟鳖养殖专业村。一直以来,当地的农户主要是以养殖甲鱼和巴西龟两个品种为主,很多农民就是靠养殖龟鳖增收致富的。到2004 年,全村的养殖量已经达到了187万只,可是就在这一年,当地养殖的巴西龟价格突然下滑,面对价格的暴跌,张陆湾村的村民一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村民 陆吉方:“当时市场上面来收购的人一来,一个车子到了,养殖户们都走过去,买我的买我的,那个时候价格就跌下来了。”

    村民 王红文:“小乌龟苗12元一只,卖给人家商品龟只有10元一斤,亏本亏得多了。”

    记者:“亏了多少?”

    村民 王红文:“2004年亏了6万多。”

    


这一年,龟鳖养殖户不仅没赚到钱,反而还要赔钱,养殖户的积极性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就在这个时候,村支书姚国璋发现了巴西龟降价的原因。

    村支书 姚国璋:“我们村里养殖的巴西龟有40多万只,个别的有一个专业合作社养了400多万只,实际上已经是供过于求了,所以造成了卖不出去这么一种情况。”

    村里养殖的巴西龟在市场上严重滞销,那么,什么品种能受市场的欢迎呢?急于想寻找答案的姚国璋,在2004年底,他和村里的干部们分头到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去摸情况。

    协会负责人:“我们广州原来有比较大的客户,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信息,就是养殖鳄鱼龟,这个鳄鱼龟当时的时候,市场上是80元一斤。”

    


经过考察,村里准备引进鳄鱼龟、台湾草龟、中华草龟等几个新品种,来抗击单一的养殖品种带来的市场风险,但引进新品种的巨额投资,却让许多养殖户望而却步。

    协会负责人:“当时我们引导当地的老百姓让他们养殖,他们有点怕,为什么呢,一个龟苗有80元,大一点的是160元到190元,这个老百姓,他养1000个,那就是10多万,所以他们心里害怕。”

    梅永明做龟鳖生意也有6年的时间了,2004年,他养了2万多只巴西龟,本想大赚一笔的他最终却亏了好几万元。

    村民 梅永明:“当时的情况就是产销相差太大,就是这个问题,供大于求了,价格跌了下来,就是亏了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