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鹅刘文全能手带富众乡邻

鏃堕棿:2008-06-20 | 鏉ユ簮:

  江苏省东海县白塔埠镇新元村十四组养鹅能手刘文全,今年42岁,有着24年的养鹅经验。18岁那年,初中毕业的他不甘心一辈子种田,便购买了100只雏鹅,在自家责任田边上搭了个棚子,边养鹅边种田,当年赚了1000多元。随着时间的推移,刘文全养鹅的经验越来越丰富,养殖规模也越来越大。目前,他家年出栏成鹅3500只,年收入3万多元。

  谈起养鹅,刘文全如数家珍。他说,养鹅赚了些钱,一是对市场摸得准。他承认一开始是瞎闯,后来才懂得除要掌握一套熟练的技术外,还要对当地鹅市场甚至省内外的鹅市场进行了解、把握,不能蛮干。二是不能一亏本就“趴窝”。2003年,刘文全进过一茬3000只雏鹅,但因为当年“非典”影响,行情很差,加之因为误用假药防疫,鹅群患了一种叫做“鹅副黏”的疾病,到最后只剩下700余只,一下子亏了5万多元。但刘文全没有放弃,咬紧牙关,坚持在下一茬正常购进雏鹅。三是要算经济账,不做亏本买卖。养鹅从买雏鹅、喂饲料到打疫苗等,这些都需要投入成本。每养1只鹅,需投入成本20元左右,饲养3个月,出售后可获纯利10元。每年可饲养4茬,按每茬饲养1000只算,通常1年可净赚2万元。

  刘文全养鹅富了,引得村里的乡亲们纷纷前来向他讨技术,不论是远亲还是近邻,他都热情接待,耐心讲解。在他的帮助和影响下,附近王小埠、徐圩等几个村的10多家农户,也纷纷养起了鹅,收入可观,养鹅成了乡亲们一致认可的致富项目。一组的孙大龙,2004年开始利用自家的鱼塘养鹅,每年养鹅3到4茬,3000只左右,年收入3万元。前几天,老孙刚出售了900只成鹅,获利9000多元。

  2000年春节后,刘文全凭着多年购鹅、养鹅、卖鹅经验的积累,从一名养鹅人变成了一位职业“鹅经济”。他既忙着联系调拨雏鹅又忙着为成鹅找销路,自家养鹅的事完全交给妻子打理,自己则全心全意为养殖户提供雏鹅、技术、饲料、销售等一条龙服务,服务范围逐渐扩大到了周边的浦南、黄川、驼峰等乡镇。

  如今,刘文全手里掌握分布于苏州、江都、兴化、高邮等地的营销网点近20个,由他负责“全程服务”的养鹅户达40多家,年提供雏鹅数量突破20万只。一批批成鹅从刘文全手里源源不断销出,乡亲们笑称他是“大忙人”。他说:“为了把乡亲们带上致富路,咱再忙再累心里也高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