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还是要养罗非鱼(2006.4.11)

鏃堕棿:2008-06-21 | 鏉ユ簮:CCTV

记者:“打上来多少?”

    廖秀:“有一万斤。”

    记者:“这一网有一万斤吗?”

    廖秀:“有啊,肯定有。”

    眼下正是农历阳春三月,虽然不是罗非鱼大量上市的季节,但是家住新桥镇布塘村的廖秀还是禁不住罗非鱼卖价高的诱惑,决定提前卖掉一些罗非鱼。

    记者:“你家里养了多少亩鱼?”

    


廖秀:“家里呀,家里有200多亩。”

    记者:“你们周围养罗非鱼的人多吗?”

    廖秀:“多,很多,全部塘搞这个罗非鱼的。”

    


在布塘村这些星罗棋布的鱼塘大概有一千多亩,而这些鱼塘里绝大多数养的都是罗飞鱼。在整个高要市,目前罗飞鱼的养殖面积已经达到四万余亩。

    养殖户:“这里的人全部养罗非鱼,赚到钱嘛。”

    养殖户:“家家户户都养罗非鱼的。”

    罗非鱼原产于非洲,我国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就开始引进莫桑比克罗非鱼从事商品化养殖。高要养殖莫桑比克罗飞鱼已有20多年的历史,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高要养殖罗飞鱼都已经相当普遍了,那时罗飞鱼不仅价格高而且还不愁销路。

    加工厂负责人 李振强:“90%出口,10%都是内销国内市场。”

    


高要市农业局局长 林达飞:“供港澳呀,供外地客商运回去之后呢,他就用我们的产品来加工再出口,供欧盟等等。”

    但是历经十多年的养殖后莫桑比克罗非鱼品质不断退化。造成养殖成本过高,眼看养殖罗飞鱼的利润一年不如一年,新桥镇的廖强有些坐不住了。

    廖强:“都是旧的罗非鱼成本高一点,它长的慢嘛,亩产比现在的低三成,现在的产量好像1500,它那个旧的罗非鱼1200,是这样,一亩,差那个产量。”

    高要水产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 莫广锋:“原来的品种雄性率不高,只有50%、60%,还有他的生长速度,生长速度比较慢,还有不整齐的,规格不整齐,还有出肉率比较低。”

    雌性罗非鱼与雄性相比生长慢,而且产籽后大小鱼混养造成难以养殖和捕捞,而且雌性鱼产卵后很难长大,所以养殖罗飞鱼雄性率越高越好,虽然罗飞鱼可以出口,但是品种退化造成养殖它经济效益不高,于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高要一度规模发展起来的罗非鱼养殖又开始逐渐萎缩。很多养殖户开始养起了草鱼,鲤鱼等。廖强就和村里的一些养殖户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养起了其他品种的鱼。

    


廖强:“养草鱼,草鲢,鲤鱼,大头鱼,扁鱼。”

    当初改养四大家鱼后,廖强通过对比觉得养四大家鱼还比较划算,但是随着改养的人越来越多,市场逐渐饱和之后销售就出现难题了,因为四大家鱼没有出口渠道,只能在本地市场销售,最好的也就是卖到外省的一些市场。销售规模决定了四大家鱼的养殖规模难以扩大。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