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岳普湖养驴卖驴奶(2006.4.17)

鏃堕棿:2008-06-21 | 鏉ユ簮:CCTV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岳普湖县是中国的毛驴之乡。最近围绕毛驴,县里经常组织农民开现场会,在现场会上农民不仅可以出售自己的驴奶,同时可以出租毛驴。

    畜牧公司技术员 王留勋:“这头驴可以,这头驴是标准的,三白一黑吗,这眼圈白,肚皮白,黑,黑毛色,这个毛色光表示它的体质非常健壮,奶包子也大,奶头子也可以。”

    记者:“这头驴估价要多少钱?”

    技术员:“这要双方协商,多少钱?”

    农民 巴拉提.那尤甫:“2000块钱。”

    技术员:“1800元吧,可以吗?”

    农民 巴拉提.那尤甫:“可以,1800元可以。”

    巴拉提.那尤甫的毛驴在这次现场会上估价1800元,他将评估好的这头毛驴出租出去,租期三个月,租金450元,1800元的估价意味着在租赁期间如果毛驴发生意味死亡,他将获得这笔赔偿费。在现场会的另一边,流动挤奶工人正在给毛驴挤奶。

    


记者:“以前从来没有见过挤驴奶是吧?”

    铁力木乡农民:“没有见过。”

    记者:“有没有想过

    铁力木乡农民:“也没有想过,就是,第一次来。”

    这里的农民生活了一辈子从没有见过自己的毛驴还能挤出奶来,并且卖上一公斤10元的好价钱,除了挤奶,他们还可以以每个月150元的价格出租自己的毛驴,收购驴奶和租用毛驴的是一位叫董茂林的生意人。而他为什么要租赁农民的毛驴?又要大量收购驴奶呢?2004年4月21号,当时董茂林无意间看到《环球时报》上的一条新闻。

    董茂林:“报道呢,秘鲁人排队买驴奶。”

    


董茂林立刻被这篇报道吸引住了,没想到驴奶不仅能喝,还能缓解疲劳,新疆有150万头毛驴,占全国的15%,如果驴奶真能开发,这里不就有很好的资源。带着疑问,董茂林找到新疆奶业的陆东林理事长。

    新疆奶业协会名誉理事长 陆东林:“驴奶过去几乎没有被开发利用过,我们只能在科学书里散见一些,然后把它集中起来。”

    陆东林经过对驴奶的科学研究,发现驴奶的确是个好东西,但因其产量太低,在国内几乎没有被开发利用过。

    新疆奶业协会会长 陆东林:“驴奶的乳青蛋白含量64%,而牛奶只有20%,乳青蛋白高恰恰跟人奶很相近,人奶的71%,因此它的营养价值对人来讲,比牛奶要强。”

    除此之外,陆东林还发现驴奶的钙磷比例更合理、胆固醇含量低等其他特点。这些更是坚定了董茂林开发利用驴奶的决心。他把驴奶的收购地点选在了“中国的毛驴之乡”---岳普湖县,2005年6月份,董茂林和两个合伙人共同投资了500万在岳普湖县建立基地,自己养了500头毛驴,同时设立4个驴奶收购站,让方圆几公里的农民都能拉着奶驴前来挤奶。可是没想到这么好的事情竟然被农民拒绝了。

    农民 喀德尔.瓦斯力:“我认为呢,就是挤不出奶。”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