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他的生意总是反着来(2006.4.18)-养蟹、蟹苗

鏃堕棿:2008-06-21 | 鏉ユ簮:CCTV
自2006年3月初以来,胡英刚每天都呆在养殖车间里,几乎是不分昼夜地观察蟹苗的生长情况。而一年当中,3月到5月是他最忙碌的时候,胡英刚的四个大蟹苗池要育三批蟹苗。

    胡英刚:“它很幼小的是幼体,这边发白点的是它的饵料,其他的还要看它的排的粪便的情况,来判断它生长的好与坏。给我们管理当中有一个合理的调整吧。第一步管理是最关键了,它像小孩刚出生一样。”

    赣榆县现在有200多家蟹苗场,胡英刚的育苗场是规模最大最有名气的。但仅仅在上个世纪90年代,赣榆县还是全国最大的对虾生产基地之一,有200多家对虾养殖场,而不是蟹苗场,当时胡英刚也是一个养虾大户,仅仅十来年功夫,怎么都搞起了蟹苗呢?这要从1995年说起。

    


1995年以前,全国养殖螃蟹的还很少,螃蟹价格一路走高,当时也是对虾养殖户的程同湖对那时的螃蟹价格至今印象深刻。

    养蟹场经理 程同湖:“开始的时候,成蟹在市场上都是100多元一斤,那个不得了,大闸蟹当时是非常抢手。”

    按照胡英刚的经验判断,螃蟹的高昂价格必将吸引那些对虾养殖户转向养螃蟹,如果都来养螃蟹的话,最急需的就是螃蟹苗了,对胡英刚来说,一个绝好的赚钱机会即将来临,1996年胡英刚拿出七八年养虾的积累100多万元建起了蟹苗场。

    胡英刚:“我感觉到,单一的行业也不行,应该发展多品种、多行业。”

    胡英刚的弟弟胡晓玲:“地方搞育苗的很少,我父亲当时都不同意,他就是胆子大,搞一个场,那个时候100多万也可以了。”

    


胡英刚从上海请来专家作技术指导,又以180元一公斤的价格买来了2000多公斤种蟹,严格按照正常的操作规程进行养殖,但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把种蟹养得膘肥体壮,种蟹却连一粒卵也没有产出来。

    胡英刚:“结果在搞的过程当中,想象不到海水等的原因,不是在实验室里搞的那种情况,真正生产方面,当时条件还不成熟,技术还不成熟。”

    那一年蟹苗的价格是6000元一公斤,胡英刚育出七八百公斤蟹苗的愿望泡了汤,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赚钱。

    胡英刚:“按道理我那年应该能挣两三百万,结果一个钱没挣到,反过来还赔一百多万。”

    


赔了钱的胡英刚知道,只有查出来原因才能继续育蟹苗,他又是查资料,又是找专家。最后在他拿着育苗的海水去化验时发现了问题。

    胡英刚:海水现在污染程度比较大,杂藻、病原体特别多。

    原来是海水污染导致了种蟹的生育失败,螃蟹在每年繁育季节都会游到海边产卵,因此人工育蟹苗必须要用海水。赣榆县沿海有23万亩的滩涂,那儿的地下海水一般不易受到污染。1998年,胡英刚采用滩涂的地下海水繁育蟹苗一举成功。果然不出所料,当地从养虾改养螃蟹的养殖户越来越多,对蟹苗需求巨大,这一年蟹苗的价格涨到了8000元一公斤,胡英刚育出的500多公斤的蟹苗为他挣到了200多万元。

    胡英刚:“我们搞河蟹苗有季节性,一年也就是三四个月时间,全国各地的小贩都来购货,从而拉动了几年光景,当时一个老百姓养蟹挣个十来万元钱,是很简单的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