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甲鱼带牌卖高价(2006.4.28)-养甲鱼

鏃堕棿:2008-06-24 | 鏉ユ簮:CCTV
每年四月底五月初的时候,经过一个冬天漫长休眠后的甲鱼又开始活跃起来。这时,也是浙江省余杭区甲鱼养殖户们最忙碌的时候。2006年4月下旬,记者去当地采访的时候,看到袁妙土正忙着挖他的甲鱼。

    记者:“你现在这里有多少只甲鱼?”

    袁妙土:“这里大概有280亩,我每年养殖15万斤。”

    解说:余杭区是著名的甲鱼之乡,袁妙土养殖甲鱼已经有8年的时间了,以前,他们卖的甲鱼大小都是一个价,由中间商直接拉走。近几年,他们卖甲鱼的时候有了很多讲究,袁妙土今天就要把饲养了不同年限的甲鱼分开来卖。

    


记者:“这红色的牌子就代表3年的吗?”

    袁妙土:“对”

    记者:“那两年的呢?”

    袁妙土:“两年的是绿色的,现在两年的甲鱼我们很少卖,一般消费者都爱

    买3年的甲鱼。”

    记者:“现在价钱怎么样?”

    


袁妙土:“这个是一公斤130元。”

    解说:然而,就在几年前,当地的甲鱼养殖户还为甲鱼的价格犯愁,由于全国甲鱼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市场的竞争也更为激烈,到2004年,养殖甲鱼几乎无利可图,就在那个时候,和甲鱼打了20年交道的王廷锵感到,在甲鱼供应充足的情况下,只有提高甲鱼的质量才能有市场。

    王廷锵:“养殖户光知道生产,不抓这个产品的质量,那么它就赢不了这个

    市场。”

    


解说:针对当地的养殖甲鱼的随意性较大,余杭区甲鱼协会决定引导养殖户们在外塘养殖的基础上,从用药、饵料等环节控制甲鱼的质量,然后根据甲鱼的养殖年限,分出等级并经过当地技术监督部门的检测,凡是符合生态标准的甲鱼,协会才能给养殖户颁发标志全生态养殖的商标,只有这样,养殖户的甲鱼才能进行挂牌销售。对此,很多养殖户们却不以为然。

    王秘书长:“协会刚建立的时候,很多农民都采取观望的态度。”

    


解说:于是,协会有意发展几户有魄力的甲鱼养殖户进行标准化养殖。袁妙土就是那时候开始进行标准化养殖的农户,为了提高甲鱼的质量,他不但采取外塘养殖甲鱼,饵料也以活食为主。

    袁妙土:“我们这个甲鱼一般吃虾 ,吃螺蛳,饲料也吃一点,外塘建在露天养殖,营养比温室里面的肯定要好。你现在这些都是有品牌的吗?都有品牌的。”

    沈金浩:“通过协会,价格可以卖得高一点,原来比如说卖到18元,我打品牌,可以卖到35元,40元,就这样。”

    


解说:品牌甲鱼的价格让很多养殖户们知道了标准化养殖甲鱼的重要性,农户们开始动了心,纷纷加入协会学习标准化的养殖甲鱼。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