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让外来的獭兔安下家(2006.5.9)-獭兔养殖

鏃堕棿:2008-06-24 | 鏉ユ簮:CCTV
最近,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有一家不起眼的饭店因为卖兔肉火了起来。

    记者 :“兔子都有哪些做法?”

    饭店厨师:“有红烧、薰兔、还有汆浇兔锅,这种是薰兔,这种是红烧兔,我们这个饭店主要以野味为主,做这类的野味很多,兔子最贵的28元,一般的大众消费都能够接受。”

    


这家饭店以前以销售其它野味为主,买兔肉只是近两年的事。不仅是他们,在周边还有许多饭店都是以兔肉为招牌菜。他们卖的兔肉都是来自佳木斯市桦川县的宝山农场。

    宝山农场多年来一直以种植水稻为主,为了增加农民收入,2000年农场决定发展獭兔养殖。

    当时国内獭兔养殖主要以销售皮张为主,獭兔皮是国内裘皮服装加工的主要原料,当时高等级獭兔皮可以买到40元一张。而且獭兔繁殖能力极强,饲养一对种兔一年内可出栏30只仔兔。18 2000年6月,宝山农场投资成立兔业公司从山东浙江等地引进720多只种兔免费发放给养殖户,并承诺按市场价回收出栏的商品兔。

    


经过计算出栏一只獭兔可纯赚15元,这个利润让李振生动了心。

    獭兔养殖户 李振生:“当时光种兔养了20多只。”

    李振生想按照一只种兔可以繁殖30只,那么20只种兔一年就可出栏600只獭兔,纯赚7000多元。可没想到,刚养殖两个月他这个美梦就破灭了。14

    


獭兔养殖户 李振生:“死了不少,因为经验不足,头一年养啊,一般懂的人也不多,所以成活率比较低了。”

    李振生20多只种兔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死了近一半,剩下的种兔产出的仔兔成活率也不足20%。本想靠养殖獭兔赚钱的李振生,除去成本还赔了2000多元。其实在当地许多养殖户也都遇到跟他一样的问题。

    獭兔养殖户 谭丽:“养了一年的獭兔损失了3000元左右。”

    


獭兔养殖户 姚国庆:“咱们一般都是从浙江那边运来的种兔,它哪的气候,吃的东西跟这都不一样,在浙江那边主要是吃一些青草,到咱们这颗粒料里面主要吃的是豆秸。”

    原来从浙江等地引进的獭兔根本不适应东北的自然环境,再加上饲料不同,缺乏养殖经验,獭兔大量死亡。到了2001年底,只剩余部分养殖大户还在苦苦支撑。但照这样发展下去,宝山农场从外地引进的獭兔养殖面临着彻底失败的命运。

    就在所有人都要绝望的时候,兔业公司经理程少纯决定联合王桂英等几个大的养殖户,繁育能够适应本地的自然条件的獭兔品种。2001年底,程少纯把那些生命力强幼兔留下来当作种兔饲养。

    


兔业公司经理 程少纯:“自己繁育留下的预备作不管是种母兔,还是种公兔,要到外地去买一些公兔或者是母兔,品种都比较优良的回来再进行交配。”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