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住上别墅的南溪白鹅(2006.5.15)-养鹅

鏃堕棿:2008-06-29 | 鏉ユ簮:CCTV
这些有白色建筑的地方看起来像公园,位于四川省南溪县。但这并不是风景区,而是专门用来养殖白鹅的。

    南溪四川白鹅育种场场长:“这个场主要是四川白鹅的育种场,它主要是承担四川白鹅的保种选育,主要是这个任务,国家下达的任务。”

    四川白鹅是我国六个优良鹅种之一,以个体适中、产蛋量高,绒质好而闻名。

    


南溪四川白鹅育种场场长:“这个鹅再中型鹅种中,它的产蛋量高。一般情况下,它每年能够产倒70枚倒90枚,高得能够产倒120枚。”

    其实,白鹅住别墅也是近几年的事。南溪县处于四川省西南部,位于长江上游沿岸,这里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白鹅生长,当地农民自发地养些白鹅,始终形不成规模。2001年秋天,为了发挥资源优势,在当地政府鼓励下,一个叫徐纲的人成立白鹅养殖开发公司,并承诺保护价收购养殖户的白鹅。

    养殖户 向其伦:“就是我们这些养殖户有一千八百只,他一上午,你能拿去,他都要的。”

    


由于公司承诺包销,2002年,在外地做生意的莲花村的张小东,觉得这是一个只赚不赔的买卖,就回村办起了养殖基地,并发动村里更多人来养白鹅。

    张小东:“我就跟我们村民说了,你们出去打工,有的一分钱没挣,几年了都不挣钱,那么现在,你在家养鹅,你一个月100只鹅,你也挣个七八百块钱,一千块钱的。”

    光是游说还不起作用,2002年春天,张小东自己先试养了400只白鹅,等到鹅成熟时,按照合同,他将自己的商品鹅卖给了公司。

    


张小东:“因为有了销路,你才能够养,没有销路你养了没意思。在家里,一个是照看了父母和孩子,然后你发展养殖,你也能挣钱,一年至少能挣几万块钱。”

    看到村主任张小东养鹅赚到了钱,莲花村的村民们都开始动心了,到2002年底的时候,村里60%的家庭都已经养起了四川白鹅,莲花村也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商品鹅养殖小区。

    张小东:“多赚一点钱,他的信心就来了,就这样,像我们村300多户人,都跟着养殖了,都很有兴趣,拿了100只、200只的都很喜欢养。”

    


正当南溪县的鹅产业一路顺风,蓬勃兴起时,老天爷似乎有意要考验企业与农户结合的牢固程度,一场灾难悄悄的降临了。

    先是2003年春天的非典型性肺炎,紧跟着是当年年底的禽流感。这就使得禽类产品的价格迅速下滑,市场上白鹅的价格降低到4元钱每公斤,而当时企业制定的最低保护价是7.6元每公斤。

    养殖户 谢先光:“担心,每天都在担心,每天都在担心会不会有什么病。”

    


2003年,这个叫谢先光的人把全部积蓄投入到白鹅养殖,没想到养殖场刚建好,禽流感就来了,不仅投资没收回,而且还有1万多只的商品鹅压在手中,如果公司不能能按保护价回收,那么他一下子就倾家荡产。就在谢先光担忧之时,公司却主动找上门来,将他的商品鹅照单全收。

    养殖户 谢先光:“最低价格保证是3.8元一斤,市场上卖3元一斤,那我仍然是3.8一斤。”

    公司负责人 徐纲:“当时商品鹅外面是销售不出去,价格是2元钱左右一斤,我们公司是按照保护价,当时是按照3.8元一斤来收的。”

    


虽然公司对农户实行保护价回收,但当时全国各地对禽类产品的需求迅速降低,屠宰好的白鹅都积存在冷库中,虽然公司亏损了近20万元,但他们考虑的却是更长远的利益。

    公司负责人 徐纲:“亏损比较严重那个时期。但是要考虑到常年的持续发展,要保护农民的利益,不能打击他们的积极性,所以我们公司就把这个风险自己扛起来了。”

    到了2004年5月,禽流感过后,禽类产品得市场需求量猛然增加,南溪的白鹅竟然出现了从没有过的销售高峰,而此时的养殖户并没有忘记困难时企业伸出的援助之手,尽管市场上白鹅价格很高,但他们还是义无反顾地把白鹅卖给了公司。

    


公司负责人 徐纲:“禽流感过了以后,没有多久,那个时候的价格比较高,因为市场比较紧缺,我们一天卖七八十吨,主要是上海、浙江和江苏。”

    然而,好景不长,公司与农户在困难时期形成的感情纽带,在市场利益的冲击下逐渐淡漠起来。2005年,谢招林发现当地商品鹅市场比较稳定,就以每月每亩500元钱的价格租下了这个场地,养了3000只白鹅,从养殖当初,他就没想把所有的白鹅全部卖给公司。

    养殖户 谢招林:“反正我到时候,其中没有签合同的,我可以上市场去卖。”

    


随着白鹅市场的稳定,许多农户看到哪里利润高,他们就把白鹅卖到哪里,这样公司的货源就受到了一定影响。

    徐纲:“他就是市场价格低一点的时候,他就按照保护价给我们挑来。但是如果市场价格比较高的时候,或者其他地方比较高一点,他就卖给其他地方了。”

    谢招林:“现在反正不愁卖嘛,你只要愁你养得出来多少,都不愁销售,现在就是你只要养的出来都能挣得到钱。”

    


虽然在市场低糜时公司履行了承诺,树立了诚信形象。但对终日辛苦的养殖户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利润。2006年2月份时,徐纲为扩大生产能力,专门从外地引进了一套新设备,每天可以屠宰2、3万只商品鹅。怎么样才能既保证养殖户的利润,又能保证自己稳定的货源呢?徐纲想到了一个新的办法。

    徐纲:“把这个鹅苗发放到农户家里,我们随后跟踪技术服务,同时还提供一定的资金给他们,帮助他们修建一些标准化的鹅舍,这样通过这种利益关系,来逐步解决这些问题。”

    养殖户 谢先光:“拿苗子没有钱的话,你可以先拿去,或者资金上面差款或者什么情况,可以先给你垫,借钱给你。”

    


公司与养殖户在利益上的相互渗透,让两者联系的更加紧密了,但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从2005年开始,公司就决定将鹅产品进行全面开发。徐纲告诉我们,要想保证货源,最好的方法还是提高鹅产品的附加值,不断提高白鹅的回收价格,这样才能彻底将养殖户吸引过来。到时候,南溪白鹅将一路高歌前进。

    南溪县县长 刘岗:“还有5年左右的时间,我们商品鹅的出栏要达到1000万只,这个鹅产业,要达到3.5个亿,使这个南溪白鹅,成为农民增收的骨干项目。”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