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两次赔光以后(2006.02.27)- 养猪

鏃堕棿:2008-06-02 | 鏉ユ簮:CCTV
2006年春节前夕,生猪开始涨价。可就在养猪户们铆足了劲,观望着生猪价格再往上涨的时候,鹿泉市宜安镇这位叫杨新书的养猪户,却开始大批量地抛售生猪。

    杨新书:“本身那个时候生猪价格已经涨到3块7,从3块3、3块5 涨到3 块7,他们说还要涨,就说快涨到4块了,后来我说不行,绝对不对。”

    宜安镇的另一家养猪大户刘梅书,对杨新书的做法却不屑一顾,他认为生猪价格不可能下跌,起码春节前掉不下价来,而且还与杨新书打了赌。

    鹿泉市宜安镇养猪户 刘梅书:“我养猪这么几年了,反正我觉得像这样的市场行情,看这趋势,生猪的价格塌不下来。他说的不对。”

    


尽管没有投下什么惊人的赌注,但杨新书很在意这次打赌,因为输赢会影响他在当地养殖圈中的声望。在村民们的眼中,杨新书曾是一个既不安分,又干啥啥不成的人。最早的时候,杨新书在村子后面山上的采石场里做工,妻子和弟媳妇一起在镇上经营一家小商店,虽是辛苦,但日子过的也算有滋有味。

    2000年冬天,杨新书投资4万多元钱,开始饲养小尾寒羊。但养了一年以后,杨新书的小尾寒羊光长个头不长肉。他不得不放弃养殖,4万多元钱赔了精光。

    2001年5月,杨新书又得到一条消息,河北省邯郸市的一家肉联厂大量收购肉鸡,他又拿出家里的3万多元钱,饲养肉鸡。三个月后,当他准备出售第一批已经长成的1000多只肉鸡的时候,命运却再次跟他开了个苦涩的玩笑。

    


杨新书:“遇到了正好是肉鸡价格下跌,以前一个收购肉鸡的厂子出现了问题,最后是停住,不让收了,就是不收肉鸡了。”

    后来,杨新书联系上河北邢台市的一家个体肉鸡屠宰厂。没想到,他和弟弟杨新国在运输肉鸡的途中,由于道路颠簸,车上用来装鸡的三层铁架子全部塌了下来。

    杨新书的弟弟 杨新国:“塌了以后,把下层的肉鸡基本上都给压死了。”

    突然出现这样的情况,杨新书哥俩都傻眼了。

    杨新书:“一只肉鸡本身应该值30多块钱,这一下子就是一块钱一只。划两毛来钱,一毛多钱一斤。”

    杨新书的弟弟 杨新国:“那一次的损失就将近2万来块钱。 ”

    


两次养殖的亏损,杨新书大伤了元气,妻子对他更是失望,死活不让杨新书再搞什么养殖了。回来后,杨新书处理掉剩下的肉鸡,关闭了养鸡场。

    杨新书:“我也是没话说,本身自己干得赔了钱了,能说什么?”

    杨新书的妻子 赵平丽:“因为这一件事,我伤心得太很。”

    2002年春节刚过,鹿泉市宜安镇发生了一件令村民们感到好奇的事情。杨新书的邻居刘杨建花四万多块钱,从湖北买来了10头纯种野猪,进行饲养。

    鹿泉市宜安镇村民 王兰云:“也有养猪的,有养羊的,养别的都有,他这个养野猪的这个事,别人都看不惯。”

    居然花四五万元钱来饲养野猪,许多村民都感到不可思议,但这件事引起了杨新书很大的兴趣。令人没想到的是,一个星期以后,刘杨建买来的十头野猪却出现了意外。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