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王大林梦圆橙子蜜(2006.4.28)-特色养蜂

鏃堕棿:2008-07-03 | 鏉ユ簮:CCTV
2006年4月15日,王大林一早就起来观察自己的蜜蜂。这一天他要与蜜蜂来一次非同寻常的亲密接触。

    儿子:“爸爸 你小心被蜂蛰哦。”

    王大林:“不要紧。”

    王大林胸有成竹。中午12点,就在蜜蜂最活跃的时候,王大林的非常举动正式开始。记者:“你身上是不是涂什么东西了?”

    王大林:“没有,没有,那绝对没有了。”

    记者:“它怎么就会爬满你身上呢?”

    王大林:“我蜂王在这里,这也是一门技术,算技术吧,我对蜜蜂有感情,它不会蜇我的。”

    敢于和蜜蜂如此亲密接触的王大林并不是什么奇人异士,他是湖北省秭归县泄滩乡的一位普通农民。这次行动之前,王大林特意请来了村小学的老师为他照相,那么,冒着被蜂蛰的风险照几张相,这王大林到底是图什么呢?

    记者:“拍这个照片有什么用啊,这样多危险啊。”

    王大林:“这样在卖蜜的过程中,可以给顾客增加信任,在橙子林拍的,这样都知道我这个橙子蜜,我卖的是橙子蜜。”

    王大林已经是第二次这样拍照。这次拍照是为了弥补第一次的美中不足,给照片的背景上加上橙子,让买蜂蜜的人知道他卖的是橙子蜜。

    记者:“怎么往下卸它呢?”

    王大林:“看吧,这不就卸下来了,没事吧,没事,没事。 ”

    照相者:“他照这个照片是因为他在县城租了一个门面,想出示个展牌,他今天请我来帮他照这个有橙子的,因为他的蜂蜜主要就是橙子蜜。”

    原来王大林的蜂蜜与橙子大有关系,然而,他当初栽橙子树时并没有想到要养蜜蜂。

    王大林的家乡泄滩乡在长江北岸,一川江水形成了这里独特的地理地貌。王大林自幼丧父,母亲又双目失明,一亩口粮田和6亩荒山是他的全部家产。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王大林依然在贫困线上挣扎。

    王大林:“做生意没本钱,种田吧,家里又没田种,那个穷的惨劲儿啊,只有自己才能够体会得到。当时呢,俗话说,穷则思变,我穷怕了。”

    走投无路之下,王大林把希望寄托在了人们熟视无睹的几棵橙子树上。这种树当时零零星星歪歪斜斜的点缀在泄滩乡的荒山上。由于这种橙子在水果青黄不接的4、5月份成熟,所以当地老百姓把它叫做夏橙。

    王大林:“它成熟的季节在5月份,这个时候呢,这个市场上水果,新鲜水果比较少,它可以调节市场,这样呢,我就发觉这个潜力很好,我就决心来发展夏橙。”

    1991年,王大林开始在拥有经营权的荒山上开荒种起了橙子,但他没想到开荒不符合保护生态的政策,不久乡里就让他停止开荒并处以罚款218 元

    原乡党委书记:“当时党委政府就按照规定,认为他是毁林开荒,罚了他款,每亩罚了80元。当时不仅是他一户,而且还有10多户,一起都罚了款。”

    王大林:“给在罚款的过程中我没钱啊,我没钱给。”

    因为缴不了罚款,这事最后还闹到了派出所。王大林感到委屈,同时更为自己没有218元钱而感到伤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