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研究生回家当羊倌(2006.5.17)-养羊

鏃堕棿:2008-07-04 | 鏉ユ簮:CCTV
2006年4月19日早上,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下起了大雪,种羊养殖场里的张茂才很是焦急,今天他必须下乡给羊做人工授精,否则半个月的准备就全白费了。

    张茂才:“我们采取了同期发情,15天前给羊上的栓,那么3天前撤的栓,今天呢,正是羊的发情期,所以今天是必须授精的,如果今天不授精呢,那么羊的排卵期就错过了。”

    做人工授精就必须带上基地的种公羊,到现场去采精,今天要去的村子离养殖场有50多公里,下雪后路滑不好走,稍不注意,将严重影响授精效果。

    张茂才:“路上不能走得太快,因为要到那里采精,如果这个羊惊吓了,容易影响采精的质量。”

    


一直等到下午3点多,雪依然没有停,张茂才决定立即出发。做人工授精的养羊户都和张茂才有协议,授精成功产下的羊羔长大后由他来回收,今天要做授精的农户是他们村里第一个做试验的,如果效果不好,整个村的推广就难以进行下去。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跋涉,张茂才终于安全到达。

    养殖户:“寻思今天你不能来了,这天气。”

    养殖户:“这个羊几岁?”

    张茂才:“2岁,3到5岁最好,6岁以后做人工授精就不行了。”

    


养殖户:“这个是4岁,4个牙。它太特殊了,跟我们的羊不一样,粗多了。”

    为了保证授胎率,每只母羊要人工授精3-4次,每间隔8小时做一次,今天要授精的母羊有100多只,张茂才要一直干到第二天下午才能结束。 其实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对于他是家常便饭,全县他要上门服务的养殖户有2000家,共有羊5万多只。在旁人眼里,过上这样的艰苦的日子完全是他自讨苦 吃,10年前,他原本在环境优越的沿海城市当公务员,过着与现在完全不同的生活。

    张茂才的老家在内蒙古,沈阳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他先后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和山东威海市的政府机关工作。1996年,张茂才辞职下海办起了公司。2000年,他看到电视里的新闻后,突然决定要干回专业本行了。

    张茂才:“当时呢,是国家禁牧以法律的形式出台,这肯定要施行的,但是呢,放牧已经成为不可能的了。”

    


2000年,国家推行禁止放牧的政策,牧区从放牧改为圈养,羊的饲料成本增加,养殖利润降低,很多人都不愿意养羊了。张茂才却认为,此时反而正是自己发展养羊的好时机。

    张茂才:“市场需求越大,羊的数量在减少,那么它的发展空间,就是赢利空间可能更要大一些。”

    马上可能出现的供求矛盾,让张茂才看到了养羊业的潜力。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判断,他决定养殖以繁殖率高著称的小尾寒羊。

    张茂才:“这是小尾寒羊,它一年是两胎吧,一胎平均产羔是2.55个,一年的产羔大概在4个到6个吧,从产羔的方面,是世界上最好的品种的肉羊。”

    


2002年3月,张茂才拿出做生意积攒下的50多万元,在山东威海郊区建起了养殖基地,引进了1000多只小尾寒羊。2002年9月底,张茂才的基地降生了第一批小羊羔。一个月后的一天早晨,他和工人走进圈舍时,发现严格按照书本知识养出的羊有点不对劲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