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鹅图的就是毛(2006.5.23)-鹅毛

鏃堕棿:2008-07-04 | 鏉ユ簮:CCTV
每年春天,内蒙古奈曼旗的养鹅基地都会孵化出上百万只雏鹅,这些小鹅一部分会留下来在基地饲养,另一部分卖给农民去饲养。这样算下来陈焜荣的鹅场一年就会产100多万只鹅。可是就算是有100多万只鹅,依然不能满足这个鹅场的老板陈焜荣的使用量。

    其实在这些鹅身上,陈焜荣最想要的不是鹅肉,而是鹅毛。小鹅出壳后3个月就可以取毛了。

    记者:“像这样的鹅毛什么地方是最好的呀质量?”

    员工:“这片最好,这是一个鹅身上的最漂亮的。”

    记者:“这种毛价钱怎么样?”

    


员工:“这种毛在市场上要500多元一公斤。一根,这一根就2角多。一只鹅有14根,基本上就已经达到3元多了,这就是附加价值。”

    按照这样的价钱来算,一只鹅身上的毛就可以卖到20多元钱。可是即使是这样高的价钱,陈焜荣依然不能收到足够的鹅毛,整个国际市场对鹅毛也是一直处于紧缺的状态。

    陈焜荣:“假如我们厂里能够达到一天提出一吨绒的话,那以现在的市价30多万元将近40万元一天。假如一天能够一吨绒的话一天就是40万元,一个月就1200万营业额。”

    记者:“营业额是吧?”

    


陈焜荣:“像这样的鹅毛如果我每天能加工3吨,那我一个月的营业额就将近有1000万了。”

    每天加工3吨鹅毛是陈焜荣在心里为自己定的短期目标,为了达到心里的目标,他付出了近10年的努力。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陈焜荣和一起来大陆做生意的台湾商人都选择了南方沿海的城市投资,可是没过两年陈焜荣却相中了辽宁。

    陈焜荣:“当时我本来在南方的羽绒厂,基本上货源都从中国各地过来,包括四川安徽各地的羽绒都有。我发觉到从东北过去的羽绒质量,不管弹性 它的绒朵大小,远远的超过南方地带的羽绒,只要你有现金你可以买到很好的货源。羽绒,原毛或是绒朵。”

    


起初陈焜荣就是在东北一带收购鹅毛,然后运到南方去加工,后来却发现在工厂里加工的鹅毛很大一部分都来自东北。这时候的陈焜荣认为,东北是大陆鹅绒产量比较高的地方。同时也让他萌生了要去东北建羽绒加工厂的想法。

    陈焜荣:“所以我就到东北考察,考察到黑龙江省吉林省一直到沈阳,然后我发觉货源这么充裕。我每次从这边进货,不管汽运或火车运到南方,在那边加工,这边运费成本无形就提高了。我干脆在北方这地方设一个厂。”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陈焜荣开始琢磨着建厂的地点。沈阳工业比较发达,城市规模也大,物流比较方便,陈焜觉得沈阳是一个很合适的地点。

    带着要到东北来淘金的激情,陈焜荣花了1300多万组装机器设备,在沈阳开始建厂。

    


陈焜荣:“当时投入包括这些设备,最主要的是工程师。当时这些设备还师台湾工程师过来组装的,当时这些设备是合人民币一千三四百万吧。那时候就是信心满满的,想肯定能大干一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