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泥鳅带来七年之痒(2006.5.29) -养殖泥鳅

鏃堕棿:2008-07-04 | 鏉ユ簮:CCTV

    后院起火,林世和无暇顾及田里的泥鳅。半个于月没有回村了。这时村里邻居捎信来,说林世和田里的泥鳅死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心急火燎的林世和连夜赶到了村里,望着漂浮在水面的死泥鳅林世和彻底泄气了。

    林世和:“当时心情挺不好受的,觉得我做事情已经基本上属于失败的。”

    为了找出泥鳅大面积死亡的原因,林世和一连数天都在村里,没有回镇上。野生的泥鳅在当地生长的很好,为什么自己饲养的就会出问题呢?他决定从外在的因素投入饲料入手检查。他将稻田地分成四部分,把配比不同的饲料分别投入田中,一个星期过后,结果出来了。

    


林世和:“饲料中的油壳含油量过大,导致泥鳅死亡。”

    林世和终于松了一口气,等他还过神来急急忙忙往家赶时,等待他的却是一纸离婚协议书。每次提到林世和的婚姻,从小带大林世和的叔叔都很遗憾。

    林世和的叔叔:“他们离婚的时候,法院法官来了,我也在场,我说你俩不要不要离婚。”

    记者:“那个你女方的父母是什么态度?”

    


林世和的叔叔:“她父亲也不同意离婚,我也不同意,后来法院讲,那暂时修厅6个月,给你俩考虑。”

    2002年6月,法院调解失败,七年的婚姻生活结束了。现在她的前妻已经成家了。当年为了忘掉烦恼,再次成了单身汉的林世和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稻田养殖泥鳅上。2002年底,林世和迎来他的第一位客户

    林志明:“我每次来都是有多少要多少,我开饭店的。”

    有多少要多少的销量,让林世看到了希望,也渐渐振作起来。

    


林世和:“把原来精神上的空虚,觉得有成功和失败的可能性,在否定当中带有一种肯定的这种意识吧。”

    可是林世和三亩田的泥鳅产量,根本满足不了外地客商有多少要多少的需求,眼看着有人送钱上门,可是自己就是挣不来,急得林世和天天围着邻居的田转。他开始打起了村民的注意。

    林世和:“这个田的面积太小呀,我只有这么大一个田,如果仅仅靠这田发展,那对市场的供应量就不大了。”

    林世和想让村民跟他一起养殖泥鳅,自己为村民提供鳅苗和技术,到了收获的时候,每亩田收村民20%的泥鳅,剩下的泥鳅和稻子全归村 民所有。本以为条件很优厚,林世和开始挨家挨户的动员,结果他却吃了个闭门羹。全村200多户人家,没有一户同意和他一起干的,因为老百姓都有一个顾虑。

    村民:“怕对稻子有影响了,还有要有很多田才是能够做得下来。”

    


宰林村的老百姓们很少有副业,祖祖辈辈以稻子为主要生活来源,他们把粮食产量看的很重要。全村没有一个人相信林世和。

    林世和:“泥鳅产量和粮食产量根本没有影响,互补影响的。还有这个泥鳅黄鳝对水稻的根系起着松土的作用,所以对水稻也长得特别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