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施关水借脑养石蛙(2006.6.5)-石蛙养殖

鏃堕棿:2008-07-04 | 鏉ユ簮:CCTV
2005年6月的一个晚上,浙江省临安市板桥镇的一个养殖场里,场长施关水在对两个月大的蝌蚪进行夜查时,突然发现一个不祥的征兆。

    养殖场场长 施关水:“正常这个蝌蚪一般是在都集中在一起,躲在水最深的地方,那么它出问题的蝌蚪呢它都分散,到水最浅的地方去了。”

    第二天一大早,当他再次来到蛙池时,一个更严重的问题出现了,给这个下半辈子想靠养殖石蛙赚钱的人沉重一击。

    石蛙养殖场场长 施关水:“第二天就开始慢慢地死亡了,一天比一天死亡的多,到最后这个池子的蝌蚪全部都死光了,而且不止一个池,整批都出现了这个问题。”

    


养殖场职工 水泽民:“当时这里水深的,蝌蚪发病以后呢,都到水浅的地方去了,往上爬,爬到上面死在上面了。”

    这批蝌蚪有十万多只,再养一个月每只就可以卖到四元钱,施关水本来还打算用这笔钱还债的,没想到希望这么快就成了泡影,更让他着急的是如果找不到原因,后面孵化出的小蝌蚪将面临同样的命运。施关水忽然想起自己合作方浙江大学的技术指导老师张志升。

    石蛙养殖场场长 施关水:“本来我这个技术都是通过浙大张老师来传授来指导我,因为张老师这段时间也很忙,他抽不出时间过来,那么要等他来这个损失可能会造成更大。”

    张老师暂时回不来,施关水只有自己找原因。在排除了有人投毒、蝌蚪的密度、饲料的喂量等问题后,一名职工煮喂蝌蚪青菜时的操作引起了他的注意。

    


石蛙养殖场场长 施关水:“加温煮熟时间过长过慢,它青饲料中会产生一种亚硝酸氨,会造成蝌蚪中毒慢性中毒,出现死亡。”

    最后施关水认定问题主要出在煮青菜这个环节上。他改变了用冷水煮的办法,自己用开水煮了一锅青菜,给刚孵化出的蝌蚪喂下去,再没有出现死亡现象。在张老师没在现场的情况下,施关水从一个很容易被忽视的细节上解决了问题,这让后来到场的张老师很兴奋。

    浙江大学石蛙育种场高级技师 张志升:“他不会像是一般的(养殖户),就是好像我们这里近有点依赖我们学校这个情况,能够自行地解决问题而且解决得非常好。我也感觉很佩服,而且有这样的学生很自豪。”

    然而三年前,张志升老师并不想收施关水这个学生。

    


原来2003年9月的一天,施关水从电视上看到了一个报道浙江大学养殖石蛙成功的节目,这让他决定去结识这位养石蛙的张老师。第二天施关水便从临安赶到了浙江大学。

    石蛙养殖场场长 施关水:“我作为一个农民,没有一点什么基础,一下子找到浙江大学一个名牌大学来技术上搞合作,请他们来帮助,当时心里有一点疑点的。”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施关水在浙江大学石蛙研究中心终于找到了张志升老师和徐仲钧教授。当他提出请他们帮助自己养殖石蛙的想法时,遭到了对方的委婉拒绝。

    浙江大学石蛙育种场高级技师 张志升:“他那边投入情况的大小,我们花费时间的多少,会不会影响以后我们校园里边的养殖、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