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施关水借脑养石蛙(2006.6.5)-石蛙养殖

鏃堕棿:2008-07-04 | 鏉ユ簮:CCTV

    十天以后,第一批受精卵孵化出了小蝌蚪。看着亮晶晶的蛙卵和活泼的蝌蚪,施关水兴奋不已,没想到从产卵到孵化都非常顺利。自己花10万元请张老师来进行技术指导,有必要吗?施关水陷入了沉思中。

    


刚孵化出来的小蝌蚪要喂牛奶,张老师告诉了施关水的喂养比例。2004年6月的一天,施关水看到池子里面那么多蝌蚪那么多水,牛奶洒下去几乎看不到,便多放了一些。下午当他例行检查到这个池子时,发现小蝌蚪有的奄奄一息,有的已经活动不是很活跃了。

    石蛙养殖场场长 施关水:“我叫张老师马上要赶过来,给我这个问题来诊断一下,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养殖场职工 施狄刚:“开始(蝌蚪)死的不多,到后来整个池子(蝌蚪)都死光了。”

    张老师来了一看没有别的病情症状,而是喂料过量造成蝌蚪消化不良。小蝌蚪喂的是牛奶,张老师便问施关水是不是按照500尾蝌蚪投放一毫升的比例要求喂的,施关水说没掌握好尺度一下子放了十多倍的牛奶量。

    


石蛙养殖场场主 施关水:“怕它长得慢希望它长得快一点,可能在喂牛奶的时候量放得过多了。”

    浙江大学石蛙育种场高级技师 张志升:“溶度过大的话它吃下去,刚开始的小蝌蚪它消化功能还不是很健全的,如果喝了很浓的牛奶水的话,肯定撑死。”

    在养殖过程中,张老师一个环节一个环节都交代得很清楚,施关水没想到技术要求这么严格。这次的马虎造成了两千多尾小蝌蚪的死亡。

    随后一批孵化出的蝌蚪日益增多,原来建的蛙池不够用了,施关水便加大了池子的蝌蚪存养数量,没想到意外再次发生。

    


石蛙养殖场场长 施关水:“(蝌蚪)有死的,有死掉以后被活的蝌蚪吃的,吃的剩下一副骨架,,天天去看天天都有有这种情况。”

    本来有些蝌蚪即将变蜕成小蛙,可以卖钱了,在这个节骨眼上又出现了问题,施关水非常着急,再次联系到杭州的张老师。

    浙江大学石蛙育种场高级技师 张志升:“仔细看了以后呢,它不是发病而死亡的,也不是水霉病等发病死亡,而是什么呢,仔细一看密度过高引起的自相残杀。”

    一个应放500个蝌蚪的池子里施关水却放了3000多个,最终造成了两万多个蝌蚪的死亡。从那以后,施关水对张老师言听计从,口服 心服,觉得花这十万元钱非常值。接着施关水在张老师的建议下又养起了蚯蚓,用来喂石蛙。每斤蚯蚓比从外面购买节省了十六七元钱。他还在蚯蚓饲料中添加了一 些微量元素,这些微量对预防烂皮病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步骤。

    


石蛙养殖场场长 施关水:“没有这个步骤,人工养殖的石蛙它肯定要出现烂皮病。烂皮病一旦出现,它会造成你全军覆灭。”

    从2004年4月到2005年6月,施关水在石蛙上已经投入了六七十万,没有一分钱回报。由于他忽视了煮青菜的操作才出现了节目开头的一 幕,并使他的经济更加捉襟见肘。2005年八九月份,持续的下雨使他养殖的蚯蚓没法取出,施关水只好购买饵料黄粉虫。而面对每天二、三百元的投入,他已经 拿不出钱了。最后他瞒着妻子把弟弟准备买房子的钱借来救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