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千万只的鸭苗如何卖(2006.6.8)-种鸭养殖

鏃堕棿:2008-07-04 | 鏉ユ簮:CCTV
2006年的3月,重庆市荣昌县清江镇的罗勇寝食难安,他担心已久的事情终于发生了,当地的种鸭养殖大户开始大规模的宰杀种鸭。

    罗勇:“从3月底底吧,到现在两个月以上了,这两个月,就杀了10万只左右。”

    仅仅两个月的时间,荣昌县的广顺镇、安富镇就杀了10万只种鸭,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杀鸭呢?而这跟罗勇又有什么关系呢?

    荣昌县安富镇尖山村村民 邹秀锐:“就是2000只鸭子就是900斤粮,就是900块钱以上,卖蛋呢,只卖到四五百块钱,每天贴400多,我贴了100天。”

    


广顺镇天山村种鸭养殖户 郑国坤:“6000多蛋现在只卖到2000多块钱,一天就要亏2000来块钱的样子。”

    今年3月到5月初种蛋价格跌到低谷,只有三毛钱一只,养殖户入不敷出,只好杀种鸭。而罗勇就是当地最大一家鸭苗孵化厂的老板,他每天需要5万只种蛋孵苗,农民杀鸭意味着他的种蛋将无人提供。连续半个月罗勇奔波于几个养殖大户家里,千方百计阻止他们杀鸭。

    罗勇:“现在我就是用最大的力量,能够救多少是多少,把饲料赊欠给他,叫他不管亏多少本,你欠我的就行,以后赚了钱再还给我。”

    


通过借钱扶持他们来阻止养殖户杀种鸭,但是他的钱和饲料毕竟有限。对于全镇上千家养殖户而言也只是杯水车薪。多养就意味着多贴钱。安富镇邹秀锐3个月下来已经欠了罗勇饲料款3万多元,他不想这样无休止地赊欠下去,2006年5月10号,他把家里的2000只种鸭全部杀了。

    邹秀锐:“因为欠人家的钱毕竟要还,欠别人,我欠你的钱还是要还给你,我不还给你我不成了一个大骗子了吗,那么我怕我多了还不起他,对不对。那我就必须宰割了,我把宰割的鸭子成本就与饲料抵消了,就全部还给他了。”

    其他的几个大户也纷纷开始杀种鸭,罗勇阻止不了,无奈之下,2006年5月份,他开始到成都等地去高价收种蛋,因为长途运输,路途颠簸,有些种蛋受到损坏。

    罗勇:“今天一个蛋0.5元到0.55元。”

    收蛋工人 李华良:“这个坏蛋,有的畸形蛋什么的,不行的就不要,好的就留下来,像这个烂蛋就不要了,这个没看见。”

    


罗勇这批5万只种蛋比在当地买高出1万元,他之所以阻止农民杀种鸭并四处买蛋,就是他预测5月底到7月初,农民买鸭苗的多了,鸭苗价格会大幅度上涨,他开始为一个月后的鸭苗市场做准备。

    罗勇:“我就是在赌,好像这个炒股一样在赌,把蛋做下去,在下注,下注到一个月以后,我估计这个行情会上升。”

    记者:“你预计能够升到多少?”

    罗勇:“我预计能够升到1.2、1.3,1.4、1.5。”

    


果 然不出所料,5月底重庆的鸭苗价格涨到了1.3元,他的孵化厂进入生产高峰时期,每天孵化5、6万只,鸭苗价格涨了种蛋价格也水涨船高,不少杀鸭的农民开 始后悔当初没有听罗勇的劝阻,坚持到涨价的时候,他们开始佩服罗勇分析市场的能力,就是凭着对市场正确的判断,罗勇的孵化厂发展成当地规模最大的一家孵化 企业。然而就在5年前,罗勇还只是门外汉,根本不知道怎么孵化鸭苗,一直在全国各地贩卖禽苗,2001年6月份,罗勇父亲病故后,他只好回到荣昌接过父亲 留下的即将倒闭的孵化厂。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