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随波逐流发鸽财(2006.6.16)-养鸽子

鏃堕棿:2008-07-08 | 鏉ユ簮:CCTV
2006年初,受禽流感影响,北京市场的禽类产品滞销,可是北京郊区有这样一位肉鸽养殖户,偏偏反其道而行之,人家都怕卖不出去,他非要从别人那买回来。

 

    季新城:“我们收完鸽子,屠宰,屠宰储存好,冷藏好。”

    不仅从市场上大量收购,他还留了5000对出生不久的小乳鸽继续养着。

    季新城:“我们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越留种。”

    等到这些乳鸽长到5、6个月大的时候,就可以作为种鸽产蛋了。

    


季新城:“等市场好了以后,我们就开始让它们上笼,孵化,每个月将近产出1万来只小乳鸽。”

 

    季新城这样做应该不是一时冲动,多年肉鸽养殖的经历让他具备了足够的判断能力,太多的起起落落已让他在肉鸽市场上练就的如鱼得水。他原本是个信鸽爱好者,家住北京宣武区, 1996年的时候,他得知广东那边吃乳鸽的十分盛行。

    季新城:“我就和几个朋友三下广东考察。一到酒楼,确实顾客都点乳鸽吃,我也点了一只,非常好吃。”

    季新城又到北京的饭店调查,一些南方特色的饭店都有乳鸽这道菜,这些乳鸽基本都是从南方引进的冻鸽,价格一只14元左右。

    


季新城:“我算了算账,出来一只小鸽子平均成本在当时也就是3块钱左右,这个利润是相当高的。”

 

    养一只乳鸽的成本只有3元,一只就能赚上10多元,巨大的诱惑吸引季新城花七万元在北京大兴租了一块地,盖起了鸽舍。

    1999年,季新城从广东引进了几百对种鸽。凭着自己多年养信鸽的经验,他按照养信鸽的方式,在地上散养起了肉鸽。

    第一批因为数量少养起来很顺利,每次到鸽子市场上迅速卖光,一个月轻松赚3000多元。这让他信心大增,2000年他又四处借钱,从广东大规模引进了4000多羽种鸽,准备大干一番。

    一天夜里,季新城翻来覆去睡不着,白天就感觉那些鸽子不对劲,他不放心,爬起来到鸽舍去看,结果眼前的一幕让他差点晕倒。

    


季新城:“啊呀!这鸽子怎么全死了!当时给我吓坏了。”

 

    员工万 亚南:“第一栏有十多只,往后越走死鸽子越多,全在地上躺着。”

    员工 宋峰:“我们就只能是一麻袋一麻袋收,当时确实是大麻袋,一麻袋一麻袋,去后面有一个掩埋的坑,几乎是一天一麻袋,一天一麻袋,去后边埋。

    季新城:埋一只这心里就想哭,很难受。”

    每当提起这件事,季新城的妻子都要伤心得掉眼泪。

    妻子 李秋燕:“它本来不应该死,就因为自己的失误,技术上不懂,它死了,死了连钱都钱没了,连鸽子带钱都没了!

    


鸽子陆续还在死亡,季新城又难过又着急,他到处找人咨询,正好有一个朋友的亲戚是北京农林科学院的教授,专门研究肉鸽养殖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