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脱胎换骨的小毛驴(2006.6.6)

鏃堕棿:2008-07-12 | 鏉ユ簮:CCTV

    


养殖户 包立成:“最好的驴,一年只能产一胎,而且就下一头驴,有的差一点的一年半,再差一点的两年才能下一头驴。”

 

    原来,一般母驴一年半才能生下一头小驴。如果单靠一两个养殖基地来繁育新品种,繁殖速度根本就跟不上市场需求。

    养殖户 包立成:“管理好的像农户家一头两头的好管理,保证一头母驴一年一个驹,像我们这个大型的养殖场就保证不了,而且驴的准胎率特别低。”

    在大巴镇,超过80%的家庭都养驴,存栏量将近2万头,大部分都可以作为改良的母本,当地政府就利用这个庞大的群体,在广大养殖户中扩大新品种驴的繁育率。为了提高农户对新品种驴的认识,大巴镇在2005年4月举行了第一届赛驴大会。

    


大巴镇党委书记 包玉清:“动员老百姓,从改良和提纯的角度,让农民重视起来。有好的驴能够多卖钱。去年通过赛驴大会,大伙儿就认识到这个问题,积极改良,找好的驴去配种。”

 

    养本地草驴只能用来劳役,而改良后的品种,既可以役用,也可以当成商品出售。不耽误农活,还能赚到更多的钱。以前专门养猪的齐小芹就算好了这笔账,从2005年赛驴大会后就专门养起了毛驴。

    养殖户 齐小芹:“自己山上有地,有100多亩,种了70亩地的苞米,25亩地的高粱,20多亩地的黄豆,这秸秆都是驴的饲料,这就不花钱了。”

    


养驴成本低廉,齐小芹就一次养殖了35头草驴。由于当地母驴产崽率高,通过跟德州驴杂交后,生出的小驴就能卖出更好的价钱。

 

    养殖户 齐小芹:“肉就值钱了,价格比草驴贵。我们就拿这个草驴,让它做母本,跟那个好品种的种驴杂交来改良一下,这样产的驴不就是好驴了吗。”

    2006年春天,齐小芹卖出了三头改良后的驴,每头都超过了3000元。而整个大巴镇将近2万头的驴, 已有70%经过了改良。由于第一届赛驴大会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地政府趁着养殖户纷纷改良的热潮,在今年5月又举办了第二届赛驴大会。这次,李洪军的驴就取代了去年杨有生的驴的地位,获得了一等奖。

    养殖户 李洪军:“我的驴得了一等奖,感到挺荣幸、挺高兴的。”

    


畜牧局副局长 包青山:“像他这个一等种驴,背腰平直,四脚非常健壮,头、脖、颈,身高都非常好。根据它的档案和它的系谱看,它是非常好的,遗传率高,它对它的下一代的表现非常明显。”

 

    养殖户 李洪军:“这个玩意儿一般人整得了吗?不是一般人整得了的。”

    就是这个被认为一般人整不了的公驴,在这次赛驴大会后就被阿胶集团的项目投资经理看中了,他愿意出价7000元买下。但获得荣誉后的李洪军却要把这头驴留着,为大巴镇的其他母驴配种,这也正是当地政府的目的所在。

    大巴镇党委书记 包玉清:“还有两年的时间,我们就可以100%改良完毕,变成最优质的基础种公驴和基础母驴,这样一来,我们这里就能变成在东北地区优质品种驴的集散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