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为了烤鸭去养鸭(2006.8.3)

鏃堕棿:2008-07-16 | 鏉ユ簮:CCTV
2000年夏天,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李向阳家里收到了一封女儿考上卫校的录取通知书。

    李向阳的女儿 李丽:“那时候特别羡慕白衣天使,看到人家几乎都目不转睛吧,人家都很讨厌去医院,我就很喜欢。”

    女儿考上了理想中的学校,本应该高兴的事情,家里人却陷入了矛盾之中。因为李丽的学费需要交2万元,而家里所有的积蓄3万元刚刚被李向阳取走了,而且还借了2万元的外债。

    李向阳的的妻子 刘秀玉:“我说你别去上学了,我说你爸到那边去干了,把钱都取走了,你再去上学的话, 还得不少钱,哪找去啊,你干脆到你爸那去吧 ,帮助你爸去吧”

    


李向阳拿走仅有的存款就是为了回锦州老家养鸭子,这是源于一个叫唐忠良的厨师长,那时候李向阳在盘锦的一个鸭场打工,与唐忠良打起了交道,2000春天,唐忠良给他提了个建议。

    酒店厨师长 唐忠良:“你别在这儿打工了,养鸭多好,锦州多少要货的,我进一点还得雇车,从锦州到盘锦是300块钱,去一趟是半天,耽误事情,完了道上堵车,一去得一天,耽误时间。”

    当时老家锦州已经开始兴起了吃烤鸭,而大量的烤鸭原料要从外地购进,李向阳知道每只鸭子的利润就有4到5元,他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商机,就东拼西凑了5万元要养鸭子。

    眼看着木已成舟,女儿只好放弃了读书的念头和父亲一起开始了养鸭子。7

    


李丽:“我爸也是太难了,我不学这个,我干别的也可以,不能把我爸的事业,我爸因为我事业没有干成的话,我心里会很内疚的。”

    但是对于建一个养鸭场来说,5万元太少了。

    李向阳:“当时鸭场是建不起来了,五万块钱能干啥?大型鸭场一般都是一两千万,我这五万块钱开一个鸭场,当时可以说是一个笑话。”

    因为建一个鸭棚就要5万元,这样就没钱买鸭苗和饲料,而买了饲料和鸭苗就没办法建场地。李向阳只好找村民帮忙,让村民购买鸭苗自己 养殖,养成之后他再统一回收销售。于是李向阳就回到老家锦州市凌海县新庄子镇的李坨村,刚要向村民们推行养鸭项目,就被人说成了骗子。

    村民:“也不怎么理解, 他从外边究竟做什么工作,咱们也不知道。”

    


村民:“估计是个骗子,别人都不敢整。”

    经过打听才知道,原来村民们以前被养殖草狸獭的项目骗过,对方的骗术竟然和李向阳跟大家说的经营模式类似。

    村民:“说6000块钱一对,说养殖完了下仔了,再回收。”

    村民:“都捡好的喂,苹果、胡萝卜,啥好吃为啥。”

    村民:“结果人早就跑了,就是为了炒种,啥草狸獭就是水耗子。”

    村民:“被骗的多了,村里再说养啥都没兴趣了。 草离他画面”

    看来要在村子里发展养鸭,首先要想办法打消村民的顾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