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三星的兔子要撒野(2006.6.9)-养兔

鏃堕棿:2008-07-17 | 鏉ユ簮:CCTV
这个村庄原来叫做卧云村,祖祖辈辈不知这样叫了多少年,但是2004年7月,卧云村突然改了名字叫做云崖村,之所以叫云崖村,是和村里一个叫做郭大成的年轻人有关。

 

    1999年,在外打工的郭大成,听老乡说种植枇杷很赚钱,于是就回家承包了土地种枇杷。但枇杷从种植到结果需要三年的时间,考虑到兔子当年就能见效,于是就买了20只兔子来养,但是他们一心一意要种枇杷,疏忽了对兔子的管理,使本来长势很好的兔子开始生病了 。

    四川省双流县三星镇云崖村村民 郭大成:“兔子得病了,要是拿去卖,人家就会就觉得是病兔子还拿出来卖那种感觉,扔了呢又可惜了。”

    于是夫妻两个开始悉心照料,但是一天早上惨剧还是发生了。

    


郭大成的妻子 田淑文:“可以说每一窝底下,起码是7、8个兔,每一窝底下起码埋了7、8只兔子,死了真的很心痛。”

 

    不忍心再看到死兔子的惨相,他们干脆就把兔子放生了。几个月后,郭大成又遇到了另一个意外。

    四川省双流县三星镇云崖村村民 郭大成:“我爱人发现,有小兔子屎,就在那里下崽了,八十多天就发现了。”

    原来,他们放到山上的那些兔子经过自然淘汰,一些能够适应环境的兔子存活下来,并且具有了野兔子的相貌和品性,能够自己在山上安居乐业了。

    四川省双流县三星镇云崖村村民 郭大成:“发展起来的时候,遍山都是。”

    


三星镇兔业协会会长 侯扶金:“由于我们山上的草中有30%的草属于中草药,兔子吃了百样草,就能够增强免疫力,达到防病治病的效果了。”

 

    虽然满山都是兔子但是没办法逮到,所以根本不能带来收益,夫妻两个也尝试过把兔子逮回笼子里继续养殖,结果那些兔子又开始绝食斗争。

    四川省双流县三星镇云崖村村民 郭大成:“就把他丢到山上去,让他自由采食。”

    于是他们放弃了养兔子的念头,2000年春天,郭大成的朋友来家里玩,因为没有好招待的项目,于是就想到了山上的兔子。

    


郭大成的妻子 田淑文:“朋友来了就用枪去打,打了把它拿去,拿了跟朋友宰,朋友说,你们这个兔子,我觉得跟别人的味道不一样,他说但是比较嫩,好吃。”

 

    这件事情提醒了郭大成,他开始把山头圈起来,放养兔子,因为它们生长在卧云村山崖上,所以取名云崖兔,没想到养殖方式这种歪打正着,得到了镇政府的支持和重视。

    三星镇党委书记 刘志勇:“家兔野养,实际上就是围栏放养,放养主要是锻炼它奔跑啊,跟野兔一样肌肉发达,所以是这样的,它的肉好吃。”

    由于肉质鲜美,郭大成就把兔子当作商品销售了,当时普通家兔的价格是6元钱每公斤,而这种兔子当时每公斤的价格可卖到20元钱。为了保持兔子的发达肌肉,郭大成也想出了很多方法。每到夏天,兔子怕热不爱跑动,郭大成就趁着添加精食的时候,锻炼兔子。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