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三星的兔子要撒野(2006.6.9)-养兔

鏃堕棿:2008-07-17 | 鏉ユ簮:CCTV


四川省双流县三星镇云崖村村民 郭大成:“我要是敲盆边,兔子就知道还有很多,慢慢跑过来,要是敲盆底,它们就知道,不多了,再不来就没有了,他们都听得懂。”

 

    除了每天这样放兔子以外,为了保持兔子的野性和适应能力,郭大成还从观察兔子打架中总结出了选择种兔的办法。

    四川省双流县三星镇云崖村村民 郭大成:“他的野性很重,公兔和公兔打架就是有目的,毁灭性的,它们专门围着生殖器打,转圈咬,开始我看见都是很好的种兔舍不得,就上去劝架,没想到,一下子被兔子咬住了手腕。”

    后来郭大成干脆就放开了让兔子公开打斗,选择其中的胜者,作为种兔与它选择的母兔进行交配,由人工选种改为自然选种。

    


物竞天择也许是大自然赋予生命延续最理性的手段,经过自然淘汰,最健壮的兔子获得了繁育交配的权力,这种选择种兔的办法,引起了华西都市报等媒体的关注,2001年,经过炒作郭大成的一组种兔卖到了3200元。

 

    作为美食之都的成都市,每年餐饮业消耗的兔子就超过1600万只,2001年云崖兔在成都市场上迅速走俏,由于数量较少,只有一些高级宾馆才可以吃到。加上云崖兔的养殖周期短,100天就可以出栏,所以三星镇的老百姓也想尝试饲养这种兔子,2002年养了十几年兔子的郭志仙也到郭大成家看个究竟。

    四川省双流县三星镇云崖村村民 郭志仙:“因为那里需求人比较大,现在对那种兔,养出名了,到处都知道那些兔子好,买兔的人特别多,那时候供不应求。”

    虽然云崖兔赢得了市场,但家兔野养却需要一定的条件。

    


郭大成的妻子 田淑文:“不是每户农户都能圈上十几亩地,因为那投资是很大的。”

 

    但是如果不能野养,兔子的价格就会打折扣,为了能够扩大规模,又保持兔子的野性,田淑文想出了一种寄养兔子的方式。

    郭大成的妻子 田淑文:“当时我们就把种兔拿给他们养,喂了1斤七八两,我们就回收小白兔回来,然后我们就放到山上去,这样的话又节省了我们的工序,也有了他们的效益。”

    买回几只种兔喂养之后,郭志仙很快发现了这种经过野养的兔子的好处。

    


四川省双流县三星镇云崖村村民 郭志仙:“它从在山上喂了过后,经常锻炼,就好像人健美一样,它锻炼了过后,肉质也巴巴实实的,感觉到是重的,喂起来也比较好喂,还有一块呢,它遗传下来的小兔抗病率什么都强得多。”

 

    由于回收的时候,价格比较高,所以郭志仙也愿意把繁殖出来的小兔只喂成半大兔子,就出售。

    记者:“这一只兔子能给你赚多少钱啊? ”

    四川省双流县三星镇云崖村村民 郭志仙:“通过繁殖,纯收入200元钱。”

    记者:“那你一年有多少这样的小母兔。”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