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铁力林蛙的突围战(2006.6.21)-林蛙养殖

鏃堕棿:2008-07-17 | 鏉ユ簮:CCTV
2004年冬天黑龙江省铁力市卫东林场林养殖户张凤祥的场来了一群不速之客。

 

    张凤祥:“他们来了6个人,拿着电击,拿着水衩,拿着冰钏,把冰刨开了。”

    这些人是冲着张凤祥的林蛙去的。

    张凤祥:“他们穿着水衩下水,拿着电击,一下子把那些蛤蟆都打着了,打着了抓上来。然后,我们来了俩人撵,撵半天才撵走。”

    那一晚,还有与张凤祥相邻的两家林蛙场被偷,三个养殖户共损失了一万多元。

    


铁力是中国林蛙养殖基地市,到2004年,林蛙养殖面积达到30万公顷,养殖量达到一亿只,共有900多林蛙养殖户,都是以卖成蛙的蛙油为主的,所谓的林蛙油,就是雌蛙的生殖腺,是名贵的药材和滋补佳品,目前一斤蛙油市场价在7千到8千元左右。

 

    记者:“一斤蛙油需要多少只蛙?”

    养殖户 田凤森:“就看蛙的体格大小要是大点的就需要二百五、六十只,小的就得将近300只。”

    按市场价格计算,一只林蛙可产生10几元的效益,高利润的诱惑不仅让有些人萌生了偷念,还使很多人有了造假的念头。门吉文看人家养蛙卖蛙油赚了钱,又听说广东对这玩意需求量大,于是他就东拼西凑了两万多块钱,收了蛙油到广州去卖,结果一到广州,他就傻了眼。

    


养殖户 门吉文:“到那人家不要了,人家说是假的,一分钱也不值了。我到那之后,那火上的,给我赔的呀。”

 

    门吉文着急上火为时已晚,赔了个血本无归,也让他想到了一个新的出路。

    养殖户 门吉文:“让人家骗了,钱全扔进去了,所以说(当时)死的心都有了,干脆,我也不买你那玩意了,干脆我养(林蛙)。”

    要卖真的林蛙油,还是自己养蛙最放心,于是他在山上圈了500公顷林地开始了他的半人工林蛙养殖。

    养殖户 门吉文:“养蛤蟆效果还是不错的,因为啥呢?没有假的了,我自己心里有数啊。我自己扒的蛤蟆油,我拿到广州,谁说我(的蛤蟆油)是假的,不行了,我心里有数了,我自己养的。”

    


在铁力,从事林蛙养殖和加工的,对假林蛙油除了愤慨之外,还有一种无奈。张凤春养蛙十几年了,三年前,他只身一人带着自己的蛙油来到天津,市场的情况却让他大吃一惊。

 

    林蛙产品加工企业 张凤春:“我们的好产品,咱们自己的真林蛙油在那摆着卖,结果是假林蛙油也在那摆着卖。他那成本很低,一斤林蛙油一、二百块钱的成本,他卖七、八百块钱,他有五、六百的中间差额,咱们一斤林蛙油是一千多块钱的成本。”

    更让张凤春感到意外的是,很多消费者认的是价格而不是产品。

    张凤春:“很多老百姓不理解,都是林蛙油,为什么你的这么贵,他那个那么便宜,我说我的这是真的,结果老百姓不知道啊,你这是真的,人家说人家的也是真的,所以这个市场做得很难。”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