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靠蜗牛致富的余新镇(2006.7.12)-养蜗牛

鏃堕棿:2008-07-17 | 鏉ユ簮:CCTV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

 

    在余新镇,大片大片的农田都用窗纱网围着,里面种着一种叫苦荬菜的牧草,这本来并不是什么名贵的草,为什么要用网围起来呢?难道这苦荬菜还有其它用处?

    余新镇永利村村民 傅阿明:“在下面呢,能看一下吗?可以看,怕太阳晒,怕高温。都在草下面。”

    难道这苦荬菜的下面真有什么宝贝吗?

    余新镇永利村村民 傅阿明:“早上太阳出来蜗牛就自己爬进去,晚上就爬出来了。”

    


记者:“这样的是不是可以卖了?

 

    余新镇永利村村民 傅阿明:“可以卖了,一两多了。”

    傅阿明养蜗牛已经十几年了。1994年浙江师范大学生物系在余新镇建立蜗牛养殖示范基地,成功培育出白玉蜗牛,从那时起,傅阿明和许多农民一起开始养白玉蜗牛,当时主要是卖给一些走村串户的经销商。陆亚林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收购收购活蜗牛的。

    经销商 陆亚林:“每天早晨收好以后,上海每天有一定的量的,前几年少一些,3年以前,每天有六七百斤就够了。”

    


白玉蜗牛是国内养殖数量较多的一种食用蜗牛,但国内大部分地区都没有食用蜗牛的习惯,陆亚林的主要市场就是上海,他根据上海水产批发市场上的需要量现收现卖,自己不养也不储存。往往没有固定的收购时间和数量。

 

    养殖户 傅阿明:“紧张的时候他们就过来,货多的时候他们就不过来了,就是这样。”

    经销商 陆亚林:“我们就是赚一点差价,赚不了多少钱的。”

    因为一直没有深加工和当地活蜗牛市场的不稳定性,加上有些蜗牛养殖户靠炒种牟取暴利,十多年间,余新镇的蜗牛养殖一直都没有得到大规模的发展。到了2002年,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这一年余新镇的蜗牛养殖户一下子多了起来,张根荣和朱雪祥都是那时候开始养的。

    


记者:“你今天交了多少?”

 

    养殖户 张根荣:“今天400多斤。”

    记者:“那你多长时间交一次?”

    养殖户 张根荣:“一般一个月三四次。”

    养殖户 朱雪祥:“我以前在外面干活的,看人家养的好我也养蜗牛了。”

    记者:“养蜗牛都在哪儿养?”

    张根荣:“这里面也有,后面也有。”

    记者:“能进去看一下吗?”

    张根荣:“可以可以。”

    


朱雪祥:“看,一个格子里面120只,现在温度高了要放在室外去,天冷了要放在屋里,要保温的。”

 

    2002年春天,在经销商沈福良的鼓动下,许多农民都开始养起了蜗牛。他就是沈福良,2002年初他接到了台湾两个货柜蜗牛冻肉的订单,上马了一条蜗牛冻肉标准化加工生产线。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