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钻进炒种的圈套以后(2006.7.18)-鸵鸟养殖

鏃堕棿:2008-07-18 | 鏉ユ簮:CCTV
从 3 月到 10月是鸵鸟的发情期,这时候的鸵鸟很兴奋,饲养员接近它的时候都会十分小心,就是在捡鸵鸟蛋的时候也会小心翼翼。

    记者:“长成成鸟需要多长时间?”

    石家庄市留营乡鸵鸟养殖场养殖户 陈军:“它成鸟就是在半年到18个月左右。18个月之后它就开始产蛋,正常的产蛋期为3年以后才开始,正常产蛋以后,它的期限就是一年产蛋70到100枚之间,成鸟一年下蛋70到100之间。”

    


鸵鸟产蛋的季节也是养殖户们最忙碌的时候。一大早王斌就把自己的15枚鸵鸟蛋送到了留营乡何连来的养殖场里来进行集体孵化。

    记者:“你这是在往蛋上写什么?”

    石家庄市正定县养殖户 王斌:“我们每个人来送鸵鸟蛋以后都写上自己的名字,然后写上自己的号,然后再写上这个蛋放到第几排。自己的笔体自己能认得,我们这样防止每个人的鸵鸟蛋相互混淆。”

    那么,为什么鸵鸟养殖户要集体孵化,搞集体孵化的又是谁呢?

    


他 叫何连来,从1997年就开始养鸵鸟了。那时候正直鸵鸟炒种期,他高价买了鸵鸟搞养殖。当时一只鸵鸟曾经炒到每只40万元,大家都想靠卖种鸟赚大钱,所以 一段时期掀起了鸵鸟养殖热。起初,卖给他种鸟的朋友答应他可以高价回收成鸟,可是当他养起了鸵鸟,那位朋友却不见了踪影。面对越繁殖越多的鸵鸟老何发了 愁。

    石家庄市留营乡养殖户 何连来:“越饲养越不对劲,养出来没人收了。那时候大小鸟全加上有200多只,没有办法,用家里面别的行业,比如安装、起重,用它来补贴它,这样补贴它亏 口也不小。我算了个总账,这一年下来以后这些鸟能吃进去十七八万。十七八万对于每年亏损的单位光往里贴,已经贴了七八年了,也贴不起了。”

    


在石家庄象何连来这样的有十几个养殖户。2003年非典横行,鸵鸟更是一只也卖不出去。为了让自己的鸵鸟大军吃饱肚子,老何开出租车赚钱喂鸟。同时他也四处拖朋友打听哪里有鸵鸟的销售市场。偶然间听朋友说起广东江门一带有收购鸵鸟的企业,他立刻采取了行动。

    石家庄市留营乡养殖户 何连来:“到2004年的时候,我从通行那要来一个电话号码,用自己恳切的语言打动了江门。”

    记者:“你打几次电话?”

    


何连来:“最少不下二三十回吧。当时他对石家庄感到特别陌生,石家庄还有鸟源吗?一点也不清楚。”

    从来没听说过石家庄有鸟源的江门收购商根本不相信会有大规模鸵鸟养殖户。而当时只有100多只鸵鸟的何连来,凭自己的养殖规模根本不能引起 广东收购商的兴趣,于是老何开始向他们介绍开了石家庄当地其他养殖户的情况。将信将疑的收购商本着来看看的心态到了石家庄。老何领着他们几乎看遍了全市的 鸵鸟养殖场。

    石家庄市留营乡养殖户何连来:“他来一看石家庄的鸟源还有这么大的潜力,很好。马上就组织屠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