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城里工作 乡下养蜂(2006.7.20)-养蜂

鏃堕棿:2008-07-18 | 鏉ユ簮:CCTV
2006年7月8日

    北京延庆县大庄科乡蜜蜂养殖基地

    朱冀涛:“这是我的,看看我们家的蜂,快来看,我的蜂蜜比你的多!拿好,千万别掉了。平常借我一个胆,我也不敢拿。”

    记者:“现在害怕不害怕?”

    朱冀涛:“不怕了,是我的。”

    


听口气这个养蜂人并不是很专业,好像是个外行。她该不会把蜜蜂当宠物养吧。

    朱冀涛:“师傅,我能放下去了吗?放中间那个格,来来来,放到这儿。我会操作,大家快来看。我会,我放下去了!”

    口口声声说这蜜蜂是她的,其实朱冀涛的工作单位在北京,在城里有正式工作,她怎么会和大庄科乡的蜜蜂扯上了瓜葛呢?

    大庄科乡植被茂密,林木覆盖率达到了91%,是个传统的养蜂乡,但因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当地的蜂产品销售主要靠流动商贩上门收购。黄土梁村的刘殿益养蜂已经有十来年了,前几年卖蜂蜜,他总是很无奈。

    黄土梁村书记 刘殿益:“去年就卖200多斤蜜,太便宜了我也就不卖,太便宜了我还把它(蜂蜜)还回来,到越冬的时候我还把它喂了蜜蜂。”

    


夏天辛辛苦苦酿的蜜,冬天又喂了蜜蜂,等于忙活一年,白搭工夫。大庄科乡的很多养蜂户都曾为卖蜂蜜发愁。11

    大庄科乡副乡长 胡树森:“有存的一年两年的,他没卖,就是因为他觉得他这个东西是好东西,市场收购价格低。好东西卖不上好价钱。”

    为了帮助蜂农提高产量,扩大销路,2005年春天,大庄科乡蜂业协会建立了蜜蜂养殖试验基地。当时基地负责人李彬之正进行一项生物防治蜜蜂病虫害的试验,为筹集资金他想出了一个点子,于是就邀请同学到基地来玩。这招是否管用,他心里也没底。25

    肖桦:“一开始确实是来玩,因为这儿离莲花山近,去莲花山玩去,后来呢,我同学告诉我的,他在这儿养蜂呢,我就过来了。

    看到他的同学对蜂产品都很感兴趣,了解到他们平时也都花不少钱消费蜂产品,李彬之就说出了他的想法。

    


大庄科乡蜜蜂养殖基地负责人 李彬之:“我说你们大家如果愿意的话,咱们做个交易吧,你们养一群蜂,一次性给我们投多少钱,我们拿蜂产品回报你们。”

    对李彬之的想法,老同学也心知肚明。

    肖桦:“他没给我说,我觉得,刚建这个基地,可能需要一些资金吧,就用这种方法,是不是也可以吸引一些资金,是不是这个意思?”

    李彬之:“有这个因素。”

    在李彬之的提议下,肖桦和她的几个朋友每人交500元钱分别认养了一箱蜂群,除了为李彬之筹集资金,肖桦他们也各有所得。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