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松绑的螃蟹赚得多(2006.8.11)-螃蟹养殖

鏃堕棿:2008-07-21 | 鏉ユ簮:CCTV
2006 年7月中下旬,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和”格美”先后侵袭我国东南沿海,对海边的水产养殖业构成巨大威胁。然而,浙江省三门县的这一片处在风尖浪口的海塘却格外平静。每天的风雨间隙,养殖户叶亦国照常要下塘捞虾捕蟹。

    记者:“挺多的,它以前咬过你没有?”

    叶学荣:“一不小心它就把你钳住了,把你的手咬住,咬住狠毒的 有时候指甲都让它咬穿了,很厉害的。”

    记者:“这个挺大的?”

    叶亦国:“这个起码要1.2斤。”

    记者:“ 要卖的话,这个能卖多少钱?”

    


叶亦国:“按照现在的价格 按照我们这个品牌卖的话,可以卖到120元钱差不多。”

    记者:“这个是好的还是不好的?”

    叶亦国:“是中档的。”

    叶亦国围塘养殖已有12个年头。这一片海塘是台风经常光顾的地方,不期而至的台风一度时期几乎成了他的天敌。

    九年前,也是一个闷热的夏日,叶亦国和养殖户们重复着每天的工作, 谁也没想到,当天中午一场灾难突然降临。

    


这是三门县电视台当时拍下的画面,台风卷着暴雨大浪,所到之处一片汪洋,顷刻间叶亦国的数百亩海塘就全军覆没。

    叶洪台:“风也很大,雨也很大,塘坝上面根本站不住人,小点的石子都吹飞起来了,这个浪已经打过那个塘坝了,我们就跑,鞋子都跑掉了,等我们跑到这边的时候,那边已经决口了,就差那么几分钟,还算好。”

    叶亦国:“塘坝都冲垮了 养殖塘都淹没了,都冲垮了,养殖物都跑了。”

    灾难面前叶亦国的感觉似乎比常人更为复杂。因为叶亦国并不是一个普通渔民,不久前他还是一位头顶各种光环的县商业局长。

    1994年,叶亦国突然辞职,在人们惊讶的目光中回到乡下老家,在这片海滩上搞起了围塘养殖。然而,就在他的发财梦刚刚开始的时候,他的海塘就先后于1995年、1997年两度遭受台风的灭顶之灾。两大重创使叶亦国身负200万元沉重债务。

    


叶亦国:“像我这样当时的处境,如果不坚持下来,肯定是永远翻不了身,而且我家里几代人都翻不了身。”

    1998年,在三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叶亦国与当地村委联合投资筑起了一条长达1400米、抗台风能力30年一遇的拦海大坝。这条大坝经受住了此后数十次台风的考验,坝内的海塘则让叶亦国还清了外债而且有了丰厚的积蓄。那么,叶亦国又是如何利用这片海塘来创造财富的呢?

    一条大坝使海塘由几百亩增加到了3000多亩。作为投资的回报,叶亦国得到了其中1000亩海塘的使用权。他把600亩海塘承包给当地村民,自己在剩下的400亩海塘里从头再来。

    


叶亦国虚心向渔民学习,虾、蟹、蛏子和贝类科学混养,其中以螃蟹为主。螃蟹的品种很多,当地的螃蟹又叫青蟹。青蟹适宜在温度为6~35℃ 的海水里生长。它的生命力很强,一只健康青蟹上岸后仍然可以存活数天。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