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赚钱的生意很省力(2006.8.22) -养龟

鏃堕棿:2008-07-23 | 鏉ユ簮:CCTV

    朱师傅:“他是门外汉,他一窍都不通的。”

    姚克标:“第一个池子是他教我造的,我也不知道怎么造啊。”

    2002年初由于市场上龟苗的紧缺,每只龟苗的价格飙升到了前所未有的15元,姚克标的20只种龟所孵化出的800多只龟苗,为他带来了1万多元的收入,这让姚克标信心大增。

    


姚克标:“价格直升上去,哎呀,我想这个很有前景。”

    5月的一天,姚克标又像往常一样去龟池边巡看,却意外地发现,有很多小龟苗的眼睛睁不开,还蒙上了一层白雾状的东西,姚克标并没有在意,以为只是小毛病。可是几天过去,龟苗相继死去,姚克标这才慌了神。

    姚克标:“想付钱给人家指导一下子,到处都找不到,查资料都查不到。”

    满心焦急的姚克标连忙冒着雨找到了朱师傅家,讨教治疗的办法,朱师傅听了他的描述,指出龟生的是白眼病,这种病重在预防,一旦得病就无法治愈。满心欢喜地指望养龟赚钱,却听到这样的消息,姚克标如同迎头一棒,希望破灭。

    姚克标:“刚刚走上一点起色的话,突然摔下来,那可想而知了,好像从半空中掉下来的感觉。”

    回去的路上,姚克标和妻子一句话也没有讲。

    


姚克标:“那天回来晚饭都没吃,就是各自睡各自的觉,就是觉得,哎呀,把挺好的一个装潢店关掉,现在店面关掉了搞这个项目,好像搞的也不怎么样。”

    姐姐:“当时死了这个小龟他们也很伤心的,我弟媳妇也哭了。”

    不到1个月,1200多只龟苗只剩下了300多只,回想半年来妻子对自己默默的支持与帮助,却并没得到多少回报,姚克标心里很不是滋味。

    姚克标:“我爱人趴地跌倒了,跌过去多长时间站不起来,不能讲话,真的,确确实实是这样。”

    向来不服输的姚克标并没有因此而灰心,他坚信自己当初的选择并没有错,本地龟苗市场的空白和不需要多少体力就可以干的活儿,再适合自己不过了。2003年初,姚克标孤注一掷,把家中仅有的5万元存款全部投入,把养殖规模扩大到40多口池子。

    


当姚克标的种龟发展到五六百只时,一场更大的灾难降临到他们一家的头上,这无疑使他雪上加霜。

    姚克标:“这个龟爬到上面就不下去了,看到人也不怕了,它把头伸在外面。我爱人对我讲,有很多龟怎么不下去了,我想不会有什么事吧?”

    龟喜静怕噪,性格胆小,当听到响声时,便会迅速潜回水中。而现在龟见人都不怕,一定有问题,姚克标心生疑惑。

    姚克标:“我每天除了吃饭和睡觉,我就待在池边,就是观察它吃料还有其他什么反应。”邻居:他叫我来,看怎么办,这个龟生了病,怎么办。”

    一连六天,姚克标的养殖场里死掉了70多只种龟,而且病情还在蔓延。

    姚克标:“一天三个五个、十个八个都有。”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