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赚钱的生意很省力(2006.8.22) -养龟

鏃堕棿:2008-07-23 | 鏉ユ簮:CCTV

    妻子的弟弟:“是成堆成堆地往河里边扔啊那时候。”

    


龟的免疫力比较强,不太容易生病,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一下子死掉这么多只龟呢?姚克标非常不安。

    邻居:“他非常难过,他想不到什么办法啊。”

    姚克标:“我的饲料不会有问题的,这个水也不可能有事,如果有事这龟全部要死。当时我就想,这是蔬菜的问题。”

    原来,姚克标看到书上说,蔬菜可以给龟增加维生素,就把自家种的包菜喂给龟吃,可由于包菜的叶子不容易散发农药,龟吃了存有大量农药的菜叶,惨剧便发生了。

    妻子:“统统都死掉了。可能是我打药水吧。”

    姚克标:“肯定是吃了农药以后有问题的,吃的多了就死了,有的体质强的就没有死,体质弱的就死了。”

    


姚克标和妻子怕邻居笑话,就趁天黑把死掉的龟都倒在自家的厕所和房后的鱼塘里。

    姚克标:“那个时候就怕人家笑话,搞了这么大,想回来发财的,不得了,好了龟全部死掉了。”

    妻子:“怕别人笑,偷偷倒的,连大龟带小龟总共四五万元钱。”

    邻居:“倒了一点看到人来了就不倒了,还有大的,就埋了,挖了土埋了。”

    从小龟苗的生病,到种龟的喂养,姚克标在吸取了两次失败的教训后,逐渐摸索出了养殖的窍门。到2003年下半年,姚克标的种龟已经 相继孵化出了几千只小龟苗。他开始琢磨怎样才能使这省力的活结合自身的条件,发挥更大的优势。他分析了村里人早些年养殖商品龟的失败,考察了苏北地区没有 龟苗养殖户的特点,决定不养大龟专养小龟苗。

    


姚克标:“商品龟呢,付出的劳力是比较多的,他是一年四季都干的。像我养这个呢,它只要大概在1年7到8个月时间干活,还有它冬眠了,我们就休息了。

    而那一年,龟苗的价格一直维持在10元1只的高价,而每只龟苗的成本只要4角钱,姚克标开始尝到了甜头。

    姚克标:利润还是相当可观的。当然了养的少不行,要靠养的多,养的多毕竟有优势啊,你要是能产到20万只小龟,也能搞到几十万元钱。”

    姐姐:“一只大龟能产30只小龟,如果是10元钱1只就有300元钱。而300元钱他只要10元钱的本钱,1只大龟净赚就能赚200多元,那经济效益不要太高了吧?”

    别人养龟会赔钱,自己吸取教训另辟蹊径却赚钱,姚克标深知这得益于当初的选择,可是单纯地依靠龟苗市场的空白是不行的,很快就会有 养殖户加入进来。姚克标又开始在产蛋率和成本上下功夫,每天喂鱼虾成本太高,而每只龟最多只能产40多个蛋,质量还不好,这和书本上所讲的70只相差甚 远。

    


姚克标:“我买这个鱼虾给它吃,一年只产30个到40个产卵,下蛋的时候它没有增加营养,那么这个龟下蛋的质量肯定不好,我就想,怎么样能把这只龟养壮?”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