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兔毛出手 要看火候(2006.9.8)-卖兔毛

鏃堕棿:2008-07-28 | 鏉ユ簮:CCTV
陈文革是河南省西平县吕店乡的养兔专业户,他每年通过卖兔毛来增加收入,然而他却是每卖一次兔毛就后悔一次。

    陈文革:“一次少卖几千块,甚至上万块,肯定要后悔,但后悔也没有办法。”

    一次少卖几千元钱对陈文革来说是件常事,最多的一次他少赚了2万多元,这让他至今都非常后悔。为什么他每次卖兔毛总比市场的节奏慢半拍呢?

    西平县已有二十多年养兔历史,在上个世纪末,当地人结合了德系兔毛密、浙江兔体形大和本地兔适应性强的特点,繁育出产毛率高的长毛 兔。由于养殖成本较低,陈文革在1998年时开始养殖长毛兔。通过卖兔毛,他的一只长毛兔一年的纯利润就有120元,而每只兔子可以连续饲养三到五年,长 毛兔一年可以剪四次兔毛,每只兔子一次可以剪毛8两到1斤半。

    


记者:“你这个剪刀一推下去不怕把这个兔子的皮给剪掉啊?”

    陈文革的妻子:“剪习惯了就剪不着了,一开始的时候剪到过,抹点碘酒就没事了。”

    长毛兔的兔毛在冬季要比夏天长,价格在冬季也要高出10元钱每公斤。然而2005年陈文革卖了一次兔毛让后悔到了现在。

    陈文革:“80元一斤没有卖,60元一斤卖了。”

    记者:“当时80元一斤为什么没卖?”

    陈文革:“想着当时它不会掉那么快,掉到80元,它第二天78元,本想着天它还会回到80元,没想到他一个劲地往下掉,看着没有上涨的趋势了,只好卖了。”

    


2005年初,西平的兔毛市场上兔毛价格一直在每公斤160元左右徘徊,当年夏天时价格却是一直下降,最后跌到了每公斤120元。

    陈文革:“一市斤相差20块钱,卖了1000斤兔毛,你看,2万元钱没有了,就差几个月。”

    由于当时陈文革害怕会出现2003年时70元每公斤的低价,就赶紧趁着能赚钱的时候把兔毛出手了。没想到刚卖没多久,兔毛价格又回升到了每公斤160元。

    陈文革:“后悔的很呢,可后悔了,如果能再坚持几个月,不知道几千块钱又过来了,没曾想到那一次都上万块了。”

    


在西平县,每年都有人像陈文革一样卖了兔毛就后悔。从今年开始,陈文革就盯上了自己养殖厂旁边的一个叫张群福的人。

    张群福专门做兔毛出口生意,当地很多农户都是通过他把兔毛出口到国外。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出口兔毛曾经“火爆”一时。进入21世纪后,兔 毛出口开始走下坡路.由于我国得兔毛70%都用来出口,价格受国际市场的需求量影响很大。长毛兔养殖户对国际市场信息的掌握总是要慢半拍,他们总是赶不上 市场最高价。2003年后的市场低潮后,兔毛价格在2004开始回升,比上一年高出了40元钱每公斤,收购商的收购价也相应提高了,他们的利润却没有明显 增加。

    张群福:“养兔的卖的这个兔价格高了,它就能挣钱多了,老百姓挣钱多了,这个中间商就赚得少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