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这样卖鸭不赔钱(2006.9.11)-肉鸭养殖

鏃堕棿:2008-07-28 | 鏉ユ簮:CCTV
山东省临朐县蒋峪镇代家庄

    2006年8月18日一大早,山东省临朐县蒋峪镇代家庄村的一个肉鸭养殖场里便热闹起来,这个叫王美爱的妇女正领着六七个姐妹忙着抓别人的鸭子。

    记者:“抓鸭有什么要求?”

    临朐县蒋峪镇南天峪村村民 王美爱:“别掐死、别挤死、别压死。抓一只四分钱,最多一天抓一两万只。”

    


临朐县蒋峪镇南天峪村村民 刘法芹:“今天抓了1500只。”

    记者:“一会抓完了还到哪些地方去抓?”

    临朐县蒋峪镇南天峪村村民 刘法芹:“再回俺村。”

    记者:“今天要到几个地方去抓?”

    临朐县蒋峪镇南天峪村村民 刘法芹:“还有3个地方。”

    


记者:“你估计收入能有多少呢?”

    临朐县蒋峪镇南天峪村村民 刘法芹:“五六十元。”

    今年以来,由于肉鸭数量的急剧增加,每当卖鸭时很多养鸭户都为人手不足发愁,像王美爱这样由农村妇女组成的抓鸭队应运而生,专门为 4000多个肉鸭养殖户服务。目前全县肉鸭存栏量发展到400多万只,而就在去年下半年肉鸭存栏量却不到200万只。那么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这里的肉鸭 存栏量为什么会翻一番呢?

    临朐县有养殖鸭子的传统,但2000年以前只有一些零散的养殖户。由于当地没有肉鸭加工厂,加上本地没有消费鸭子的习惯,他们只好把活鸭运到南方去卖。

    临朐县杨善镇养鸭户 刘长胜:“那时候就是活鸭拉过去,在南京批发市场批出去。”

    


长途运输风险比较大,后来冶源镇的鸭子经销户张玉春学习南方的经验,开始建立肉鸭加工厂,直接把冷冻的白条鸭销往南方市场。

    临朐县肉鸭加工企业负责人 张玉春:“比卖活鸭合算多了,如果卖活鸭赚5元钱,当时卖白条鸭能赚6、7元。”

    随着南方市场对肉鸭需求量的增大,肉鸭价格不断升高,每只鸭子的利润从1元逐渐增长到6元,极大地刺激了当地农民养鸭的热情。到 2004年底全县肉鸭存栏量达到600万只,肉鸭加工企业达到60多家。然而正当农民满心欢喜地准备大赚一笔时,肉鸭市场价格却突然下跌。

    2004年以来由于肉鸭效益好,全国的饲养量迅速增加,年屠宰肉鸭13亿只,产品集中销往了南京、广州等南方城市,造成市场饱和。而与此同时这些城市的消费量下降,导致价格下降。

    记者:“最低卖到一元八九一斤,那还挣钱吗?”

    


临朐县杨善镇养鸭户 冯益凯:“不挣钱,那时候真赔钱了。”

    临朐县杨善镇养鸭户 刘长胜:“一斤鸭肉做好了加工成白条鸭没有一斤煎饼值钱,没有一斤油条值钱。白条鸭3500元到3600元一吨,平均1。8元一斤,我们本地的煎饼就卖到2元一斤。”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