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让鸭子多下双黄蛋(2006.10.17)-养鸭

鏃堕棿:2008-07-31 | 鏉ユ簮:CCTV
2006年3月,江苏高邮市的一些养鸭户们,白捡了一个大便宜,因为有人免费给一些养殖户提供鸭苗,而要求,就是这些鸭子产的蛋,还要卖给提供鸭苗的人。

    镇里工作人员:“我们村大概有10户左右拿到了这个鸭苗。”

    高邮镇的杨立贵在镇里是一个麻鸭养殖大户,今年春天就有人无偿地给他送来了鸭苗。

    养鸭户 杨立贵:“我们家发了1000只。”

    尽管这些养殖大户感到有些蹊跷,但鸭蛋卖给谁都是卖,至于为什么白给的鸭苗,很多得到鸭苗的农民自己也说不清楚。

    


记者:“你知道人家为什么分给你家吗? ”

    杨立贵:“可能是因为我们家养的多吧,我养鸭的时间长。”

    这一次60万只鸭苗就这样无偿的提供给了全市的1000多户养鸭户,然而天下没有掉馅饼的好事,是什么人无偿得为养殖户提供鸭苗,提供的又是什么品种的鸭苗,这都和高邮的咸鸭蛋有关。

    高邮麻鸭是当地的一个蛋鸭品种,当年春天的鸭苗要经过4个多月才可以产蛋,当地农民养鸭是为了产蛋,并腌制成咸鸭蛋出售 。在高邮户户农民都养鸭,每年高邮都会产咸鸭蛋××。2006年10月中旬,记者采访时,这批今年春天免费发下来的鸭苗,个头已经长成了,但是却比以往农 民们自己养的高邮麻鸭小一些。

    


柏学宏:“那鸭子长的小,也不知道这个鸭子好不好。”

    高邮鸭集团高级畜牧师薛敏开:这个鸭子的体形小,好多农民就怕这个鸭子以后下的蛋也小。

    在高邮养殖户们最关心的就是鸭蛋的质量,每户鸭农都采用放养的方式养鸭,高邮麻鸭经过放养后,产双黄蛋的几率特别高,一般在1。25%,

    高邮的鸭农,特别希望自己的鸭子能多产双黄蛋,如果自家的双黄鸭蛋个头大,价钱就会翻几番。

    陈万荣:“双黄蛋一个就卖6块钱,一般的鸭蛋是1斤6块。”

    


农民在拣鸭蛋的时候看个头大的鸭蛋就挑出来,经过加工企业挑选后,就会把钱付给农民。可是眼下这种比普通麻鸭个头小的鸭子能产双黄蛋吗。

    正在这些鸭农信心都不足的时候,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到了。在中国南方,中秋节都有喝老鸭汤的习惯,鸭子的价钱也随着节日的到来提高了,杨立贵担心这种免费鸭苗鸭子产蛋小,趁中秋鸭价上涨的时候,卖掉了300只免费鸭,并且卖得理直气壮。

    杨立贵:“现在不卖啥时候卖啊,节前是6块8块一斤,节后是4块,价钱高的时候不卖,等到4块一斤的时候卖啊?”

    


农民纷纷把免费的蛋鸭当作肉鸭卖,这可急坏了一个叫吴桂余的人,吴桂余就是高邮鸭集团的负责人。

    这几年高邮鸭蛋在市场上的名气越来越大。从2003年第一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开始,高邮鸭集团的高邮鸭蛋连续3年都参加了这个活动,在展会期间,高邮的鸭蛋加工企业发现,公司的双黄蛋产品特别受市场的欢迎。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