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小个的螃蟹卖给谁(2006.10.18)

鏃堕棿:2008-07-31 | 鏉ユ簮:CCTV
10月份,是各地螃蟹集中上市的时候,作为我国螃蟹的主产区江苏省,螃蟹年产量在22万吨左右,占全国一半以上,在南京市区和水产市场,当记者问起哪种螃蟹畅销时,经营户和市民几乎异口同声地说大个的受欢迎。

    经营户:“大螃蟹好卖一点。”

    南京市民:“大螃蟹好吃啊。”

    经营户:“今年螃蟹像这种个大的母蟹要50元1斤,那个小的公母搭配30块1斤。”

    南京市民:“大螃蟹的黄多,蟹黄是蟹的金华,大螃蟹价格会比较高,宁缺毋滥。”

    


尽管重量在3两以上的大个螃蟹在市场上得意受宠,但离南京市只有30多公里的螃蟹养殖户严成友却偏偏就养2两以下的小螃蟹,

    养殖户 严成友:“螃蟹个不大,个不大效益快,效益好,1亩比大螃蟹多挣1千多元。”

    明明买的卖的都说大个螃蟹好,而养的却说小个的螃蟹更赚钱,生产和市场怎么就拧了一个劲儿呢?在龙袍镇专养小个螃蟹的,还不止严成友一个人,其他的600多户也都这么做,并且2005年全镇小螃蟹的销售收入还高达7200万元。

    养殖户 谢存:“因为大螃蟹难卖,资金压得长,回笼得比较慢,小螃蟹一般七八月份就可以销售了,资金回笼快。”

    


龙袍镇长江村的严成友2000年开始养螃蟹,那时候他池塘里投的全是大蟹苗,本想大螃蟹值钱,一定能卖个高价,但等到了上市的时候,他的大蟹却卖亏了。

    养殖户 严成友:“我原来养的是大螃蟹,大螃蟹原来是200多元1斤,后来就不值钱了,成了70元1斤,那年螃蟹少卖了2万多元钱。”

    那年严成友养了14亩水面的螃蟹,按计划卖个3万多元钱应该是轻轻松松的,不料到手的收入只有1万多。

    养殖户 严成友:“心情不怎么平衡,本来要赚到口袋里的钱跑了,对不对,那心情当然不好了。”

    


龙袍镇地处长江边,全镇3万亩耕地中有1.8万亩养的是螃蟹,受高价的诱惑,过去村民养的都是3两以上的大螃蟹,由于全国大螃蟹养殖数量的增加,龙袍的螃蟹被周围强大的势力所淹没了。

    龙袍镇党支部书记 张文祥:“我们龙袍镇周边太湖,阳澄湖,固城湖的大螃蟹,他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竞争优势,虽然我们龙袍有多年养殖螃蟹的经验,但是不具备品牌优势。”

    这几年,阳澄湖螃蟹名声大躁,光芒四射,固城湖螃蟹和太湖螃蟹也紧随其后,而他们都是龙袍镇的近邻,与之相比起来,无论规模还是名 气,龙袍螃蟹都得败下阵来,2002年龙袍镇开始倡导农民改养小螃蟹,大个的还卖不出去,小个的能有人要吗,农民们一时不知镇政府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养殖户 谢存:“大螃蟹养惯了,大螃蟹价格高,小螃蟹价格低,悬殊几十元1斤,这样就不太愿意养小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