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三门青蟹“松绑”以后(2006.10.20)-养蟹

鏃堕棿:2008-07-31 | 鏉ユ簮:CCTV

这些生机勃勃的青蟹让人感到喜庆,因为每只青蟹都戴着一根红丝带。

    在浙江省三门县,到处都可以看到扎着红丝带的青蟹,这种青蟹不但美观,而且平均每公斤都能卖到80元以上的好价钱。

    然而在四年前,这里的螃蟹都是用麻绳和稻草捆扎,要买一斤的青蟹,其中四两都是草绳。

    


经销商 丁明标:“四两的草就是钱,四 两草是多少钱,我们算了一下,四两的草,一斤卖30块,四两草就12块。”

    三门县处于浙江省东部沿海,这里海水盐度在千分之十七左右,非常适合青蟹养殖,这种海水养殖出的青蟹体积大,生性凶猛,必须要捆绑后才能销 售。在当时的青蟹市场上,不管是养殖户还是经销商,都习惯用不需要成本的麻绳或稻草来捆绑青蟹,这种材料虽然随处可取,但常常带有大量泥沙。这种粗放的捆 绑方式在当地青蟹市场还能销售,但却不能进入大超市。

    经销商 叶洪台:“如果你拿到大超市里,给别人一斤蟹四两绳子的话,那很难做的。”

    2002年,三门县政府就鼓励当地农户大面积养殖青蟹,当年9月,通过举办青蟹节,三门青蟹已在浙江创出了品牌,当年产量就已经超 过了5千吨,拓宽销售渠道成了这个产业的当务之急。把三门青蟹卖到大型超市的叶洪台发现,捆绑的草绳重量就占了40%,既不美观,也不上档次,于是他就开 始给螃蟹松绑。

    


经销商 叶洪台:“我们就是有差不多十几个人,每天都在解绳子,解下这个绳子,换上丝带。”

    叶洪台把原来的麻绳和稻草换成了印有商标的红色丝带,这种喜庆的包装方式得到了超市的认可,从2003年开始,他就很顺利地将青蟹打入了宁波和温州的大型超市,价格也由原来的每公斤50元提到了80元。

    经销商 叶洪台:“好的质量的在宁波温州超市都是很好卖的。”

    虽然叶洪台的青蟹打入了外地超市,但在三门本地,却失去了市场竞争力。

    


经销商 叶洪台:“人家绳子都卖钱,我们这个反而把绳子解掉,而且价格要比别人卖得高很多。人家如果是四两绳子的话,我们起码要提升40%的价格,才能和别人扯平。”

    这就意味着叶洪台的青蟹在当时至少要比别人的高出24元钱每公斤,才能赚到和其他人相等的利润,但是他比别人几乎高出了近一半的价格又让市场难以接受。

    青蟹管理办公室主任 卢余撑:“大部分消费者都不懂,,捆扎物重了之后它的价格就便宜,消费者只知道便宜,其实买青蟹那个捆扎物重了,他是吃亏的。”

    叶洪台的做法很快引起了三门青蟹管理办公室的注意。因为捆扎物是当时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如果不对青蟹捆扎物进行规范管理,打出 的品牌将会遭受破坏。而用红丝带捆绑出来的青蟹,好看又实惠,有利于青蟹品牌的保护。这种做法很快就得到了的青蟹管理办公室认同,开始对青蟹的捆扎物进行 统一管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