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红堡村的猪美白以后(2006.11.15)-养猪

鏃堕棿:2008-07-31 | 鏉ユ簮:CCTV

    2004年10月,黑龙江省兰河乡红堡村突然传出一个令人气愤的消息,他们村生产的猪肉在市场上被人假冒了,村委会急忙应对,在兰西县城开一家猪肉专卖店以示正宗。

    红堡村村支部书记 乔云国:“这个专卖店都是自己家的人,都是自己家,一切都是我们自己的,店面是我们自己设计,店费是我们自己付出,销售员是我们自己家的人。”

    


红堡村有农户260多家,养猪一直是他们的传统。那么,到底是谁在冒充他们的猪肉呢?

    红堡村村支部书记 乔云国:“最初是委托销售商去给代销,时间一长,这个经销商就把我们这个猪肉,用别的猪肉以次充好就给代替了。”

    2003年,我国的猪肉价格普遍低靡,红堡村农户养殖的猪却以每公斤高于普通猪肉2元的价格在市场销售,它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品种,为什么他们生产的猪肉会遭到假冒呢?其实,早在30年前当地就在喂养这个品种了。

    于秀云是红堡村的村民,在30年前,她就开始喂养一种叫东北民猪的地方猪种。

    


红堡村村民 于秀云:“黑猪那老长了,早先的那猪大脑瓜,挺老大的,噘个嘴,那是大耳朵,挺扇的。”

    不只是于秀云,村里很多人在很多年前也都见过这种古老的东北民猪。

    红堡村村民 王德全:“人家的腰条和那个臀部长的都非常好看,就是那个肉也非常的细嫩。”

    在兰西县种猪厂,我们看到了这里仅存的300多头,村民们描述的东北民猪。东北民猪是起源于东北三省一个古老的地方猪种,是我国华 北型地方猪种的主要代表,就是在零下二十多度也能产下二三十头猪崽。东北民猪吃起来很香,但肥膘儿厚,生长周期要长达一年多,当国外瘦肉型的猪进入我国 时,它逐渐被人遗忘。

    


红堡村村民 于秀云:“瘦肉型的猪人家愿意买呗,上市场谁愿意买肥膘,都愿意买瘦的。早先的膘厚。”

    于秀云已有10多年没有喂养这种猪了。然而到了2002年,红堡村的村支书乔云国却要用村里180万元的村级积累资金让农户养殖东北民猪。在那几年,猪市低靡,养猪户并不挣钱,许多农户都有赔钱的经历。

    姜卫兵的妻子 唐艳红:“我们那书记来了,那你养吧,还帮助你,然后猪还赊给你,那我也不想养了,我寻思都赔这样,还养啥都赔成这样了。”

    当村支书提出养东北民猪时,很多人并不积极。好不容易说动了村上的姜卫兵,他媳妇唐艳红却因为养猪总赔本坚决不同意。

    


村支书乔云国:“一个同意养的,一个不同意养的,在这种情况下,就造成了矛盾和争执,有的时候甚至两口子都打架,打到一起去了。”

    早几年姜卫兵因为养猪摸不准市场行情,抓回的小猪崽死了好几岔,把媳妇的嫁妆钱都赔光了,这次姜卫兵还要坚持养民猪,他的媳妇气得跑回娘家再也不回来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