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红毛鸭的秘密(2006.11.20)-养鸭

鏃堕棿:2008-07-31 | 鏉ユ簮:CCTV

    这几天,家住乌泥镇的许善坤有件事在村里传得沸沸扬扬,说来也不是什么大事,只是他要卖掉一批鸭子。

    村民:“刚下蛋的鸭子,养了90天刚下蛋的鸭子,一般卖是没有这个观念,一般都要用来下蛋。”

    村民:“刚下蛋的鸭子卖了就可惜了,很可惜的。”

    


许善坤卖鸭为什么让村里人这么关心呢,因为他卖掉的是当地普遍养殖的麻鸭,麻鸭虽然是肉蛋兼用型鸭子,但是本地放养麻鸭主要是用来下蛋,而许善坤就是要把这群已经养了三个月,马上就进入产蛋期的鸭子卖掉

    许善坤:“把这个下蛋的鸭子,现在养了这么长的时间,现在刚刚好是下蛋,现在卖了,我自己感觉太可惜了。”

    卖掉下蛋的鸭子,就等于把即将到手的收入拱手让给了别人,连许善坤自己也觉得可惜, 既然可惜他为什么坚持要卖呢,原来他正筹划着另一个更赚钱的方案.

    乌泥镇濒临鄱阳湖,宽广的水面为养鸭创造了有利的条件,长期以来乌泥镇就有放养麻鸭的习惯.

    


村民:“好久就有这个老传统养鸭子,时间是蛮长的,历史是蛮悠久的,都是那个麻鸭子。”

    乌泥镇党委书记 张伯涛:“原来这个麻鸭,主要是下蛋。”

    放养的鸭子所下的蛋因其品质好,长期以来销售不是问题,但是,随着我国养鸭区域由南向北逐渐推进,特别是近年来北方大量出现关养鸭和笼养鸭,关养鸭和笼养鸭的产蛋率大大高于本地放养鸭,鸭蛋的规模化生产,也使乌泥镇的鸭蛋市场受到不大不小的冲击。

    村民:“低的时候0.2元,买的人很少,这个蛋,那个蛋很难卖,很难销。”

    


村民:“是外地的鸭蛋竞争吗,就是在南昌或者什么地方的进来,到当地来,这个蛋就便宜了。”

    虽然本地放养鸭所下的蛋品质好于关养鸭和笼养鸭,但是外观并没有太大区别,所以鸭蛋价格往往差别不大,但是由于放养鸭产蛋率底,这样就失去了鸭蛋市场的竞争优势,再加上养鸭的人越来越多。这样也造成鸭蛋价格逐年下滑。

    村民:“产蛋鸭如果多的话,蛋它的市场只有那么多,如果是多的话,它那个市场承受不了,价钱肯定下跌。”

    村民:“这个养鸭户多了,市场竞争也多了,价钱就低了。”

    


我 国年产鸭蛋常年保持在350万吨左右,产量高居世界第一,除了出口一部分外,绝大多数鸭蛋以皮蛋和盐蛋的再制蛋形式进入了消费领域,由于鸭蛋很少直接用来 食用,所以鸭蛋的需求市场相对比较稳定.由于需求增加有限,所以鸭蛋越多最终只能是价格下降,就在当地人觉得养鸭赚头不大,一些养殖户准备改换门庭时,当 地政府却准备却决定引进一种名为红毛鸭的肉用型鸭子让大家饲养.但是许多养殖户都对这件事不以为然.

    村民:“发动我们养这个,我们有点怕,因为我们那时候养关鸭也亏本,就不太敢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