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荒岛牧羊人(2006.8.24)-养羊

鏃堕棿:2008-08-04 | 鏉ユ簮:CCTV
浙江省嵊泗县,有一个叫白节山的小岛。岛的面积只有0.5平方公里,以至于很多地图都没有把它标注出来。2002年,随着岛上灯塔守护人的撤离,白节山岛彻底变成了一座荒岛。可是2006年春节一过,家住嵊泗县城的陈俊刚却上了这个荒岛。

    白节山岛有四五十只猕猴,这些猕猴野性十足,警惕性很高,在无人上岛的四年时间里,猕猴成了荒岛真正的主人。陈俊刚的到来使猕猴的地位遭到 了挑战,他上岛干什么呢?这一切都是山羊给逼的。2002年,陈俊刚和一位老人做了一笔山羊交易,那位老人老家在浙江台州,可是一直客居在浙江嵊泗。

    陈俊刚的妻子 朱海芬:“他在这里种菜种地,养了十几只羊,后来发展到二三十只了,他年纪大了,不打算在这里落根,要回去了。”

    


陈俊刚:“正好碰到我了,我问他羊的价格,我说你30多只羊多少钱,他说大大小小3000多元全部给你,那我一算,才100多元钱一只羊,也划算。”

    陈俊刚觉得捡了个大便宜,马上拍板把羊买下,然后高高兴兴地牵羊回了家。看着羊进了家门,陈俊刚的妻子着急了。

    陈俊刚的妻子 朱海芬:“原先我在娘家还没嫁过来的时候,我妈也养几只羊,那个时候没有人要羊肉,卖不出去,所以我妈还把羊肉送给人家 。”

    浙江省嵊泗县是一个海岛县,当地人喜欢吃海鲜的人多,吃羊肉的人少。由于靠着大海,当地人大多从事渔业,而养羊在当地人眼中那是不务正业。因此,陈俊刚也不想壮大羊群,而是打算到春节的时候全部处理掉。

    陈俊刚:“本身也不是想发展这么多,本身想赚点外快 。”

    


很快春节到了,陈俊刚的羊开始上市。按照两口子的分工,陈俊刚的妻子去卖羊肉。刚卖到第二天,就碰上了一个大客户。

    陈俊刚的妻子 朱海芬:“他说你羊肉还有吗,明天不要到这里来卖,他说这里卖还要市场管理费,我说你要多少,他说要10只,每天给我杀一只过来。”

    刚卖上羊肉就遇到了一个大客户,陈俊刚的妻子很高兴,她发现羊肉要比想象中好卖得多,于是她藏了一个心眼。

    陈俊刚的妻子 朱海芬:“我说我没羊,回家跟我老公说了,羊的销路很好。”

    这个市场行情让两口子兴奋不已,他们还考虑到,嵊泗人在办结婚等仪式时要用山羊,这个需求也很可观。两口子一商量,干脆,剩下的羊不要卖了,用来繁育羊群,陈俊刚也不要去打工了,回家养羊。可让他们没有料到的是,看似温顺的山羊却带来了一堆麻烦事。

    


陈俊刚:“怎么回事,就是说我们放山羊,总的来讲要东跑西跑。”

    问题就出在山羊的东跑西跑上。山羊放养在离陈俊刚家不远的小山上,平时有陈俊刚看着,山羊表现得中规中矩,过了一年多数量还从30多只增到了100多只。2005年3月的一天,陈俊刚有事先离开了,没想到他前脚一走,这群羊就动了心思,酿下了祸端。

    陈俊刚:“上午10点多钟,我在烧饭,人家在下面叫我,然后我出去看去。”

    叫陈俊刚出来的是一个姓王的邻居,原来羊群把他家的地瓜藤吃掉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