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大位村的狐狸经(2006.12.27)-养狐狸

鏃堕棿:2008-08-04 | 鏉ユ簮:CCTV
河南省修武县大位村 2006年12月8日

    正是大雪飘飞的季节,大位村的狐狸养殖大户阎向然正在忙着挑选一些过于肥胖的种狐,利用冬闲时节,帮着种狐调整调整体型。

    阎向然:“脊梁是圆弧形的就好了,这是平的,这个狐狸就肥了。像这个狐狸有13斤重,少喂饲料,各方面多维素微量元素应该给够它,让它有水喝。”

    阎向然的这个狐狸养殖场高峰期存栏有2000只,现在已经过了打皮的季节,剩下的700多只种狐在为春节过后的繁殖高峰期做着最后的准备,这时候的种狐不能添加精料,而是必须让胖狐狸瘦下来,也就是说要减肥。

    


阎 向然:“这个也需要减肥,这个也需要减肥。像这个狐狸大概有12斤多,13斤重,这个狐狸如果不减肥,明年它的发情期延迟,发情也不正常,不好配种,如果 你把它体况调整好的话,那这个狐狸就一切都正常了,像这样就是肥一点就是配上种,产仔后小狐狸没奶吃,照样还是不成。”

    一般情况下,狐狸每天只吃2两饲料,减肥期间主要是喂一点青菜萝卜维生素白开水之类的东西,这还不算,生命在于运动,阎向然还要按照公狐狸母狐狸1:8的比例进行搭配着运动减肥,这样的减肥效果事半功倍。

    阎向然:“公的趴在母的身上两条腿挨地,乱跑,乱撵,比人撵好得多,那样看着才美呢,那样减肥最快的。”

    在冬闲时节让狐狸减肥,正好到春节后利用狐狸配种,是阎向然防范市场风险的一个小技巧,养狐狸七八年阎向然在这个方面没有赔过钱。

    


阎向然:“如果调整好,配种也好赔了,产仔率也搞了。成活率也搞了,狐狸也有奶吃了,一顺百顺,也就赚钱了。”

    阎向然今年53岁,1999年下岗后在河北沧州一个朋友影响下,回到家乡大位村养起了蓝狐,当时蓝狐的市场还不错,等到2年后,阎向然的蓝狐养殖规模扩大到500多只的时候,蓝狐的市场出现大幅度下滑。

    阎向然:“赚钱很少,一只就是三四十元钱,把握不准,你养殖了一院子的小蓝狐,你赚不了钱。”

    2002年,阎向然开始到河北等地考察市场,他发现皮毛市场飘忽不定,今年流行的,明年就可能被淘汰了,为了降低养殖风险,从2003年开始,阎向然陆续从沧州等地引进五六个狐狸品种进行养殖,东方不亮西方亮,总有能够赚钱的品种。

    


阎向然:“后来就搞银黑狐,雪狐,彩色狐狸这种。多品种的话,市场的风险很小,每一年很平稳地有利润。”

    虽然蓝狐的皮张今年只能赚几十元钱,阎向然的养殖场里还是有400多只蓝狐,他利用蓝狐作母本和黑狐杂交销售市场上欢迎的银蓝狐皮。

    阎向然:“主要是搞银蓝为主,现在一只银狐狸它的饲料费还是一百二三十元钱,可是这只狐狸可以卖600元,它杂交生产出来的可以让他生产出黑色的,像这一类它就这个就值钱了。”

    许玉喜是在阎向然影响下养殖狐狸的,到现在已经养了四年狐狸。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