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狐狸的吃住起居有讲究(2007.1.3)-养狐狸

鏃堕棿:2008-08-04 | 鏉ユ簮:CCTV
一大早大安市的狐狸养殖户王成吉就到嫩江边砸开已经挖好的冰窟窿上的薄冰准备下网补鱼了,天黑之后,他就可以提上一天内补到的鱼。在大安沿着嫩江的村子里很多狐狸养殖户都有冬天破冰补鱼的习惯。

    王成吉:“主要是整这个鱼喂狐狸貉子的。”

    记者:“这么大的鱼喂狐狸貉子不是白瞎了?”

    王成吉:“现在这个经济价值挺高的,给它营养好点不也可以嘛,不白投资。”

    


大安市地处嫩江边,水产品资源丰富。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当地就已经有养殖场专门养殖狐狸水貂等皮毛动物,现在这的老百姓家家都有两手养殖狐狸的绝活。给狐狸喂鲜鱼就是大安老百姓养狐狸的好本事。

    阚春生:“现在就是想办法让它多引进动物性饲料,像海鱼鸡杂都可以喂,采食好营养好吸收就好,所以它皮毛就好。”

    阚春生在大安市是个狐狸养殖大户,大安的老百姓都佩服他养狐狸的规模,更佩服他养狐狸的那些新鲜主意。2000年阚春生开始给狐狸搞营养套餐,他的这个做法在周围养殖户中引起了轰动。

    


记者:“这个鸡蛋喂狐狸吗?”

    阚春生:“对,喂狐狸。这个季节增加点蛋和奶,主要是增加点蛋白质,蛋白质就是为了让狐狸上毛,毛可以达到标准质量。”

    起初起初很多村民都对阚春生的做法有所保留,一来是没听说过有人用这些东西喂狐狸,二来是,他们觉得人还没天天吃这么贵的东西,用这些喂狐狸有点浪费。村民们七嘴八舌说什么的都有。

    养殖户:“我们天天不可能有鱼呀肉呀鸡蛋牛奶,谁也不可能天天有,它就是顿顿都有,确实是顿顿都有。”

    


养殖户:“我能接受,我一开始我就买,我是什么饲料好我喂啥,什么好我用什么。”

    这一年的秋天,凡是知道阚春生用新方法养狐狸的人都特别关心阚春生养的狐狸卖皮的价格。而阚春生的狐狸皮也确实卖出了一个让他满意的价钱。

    阚春生:“每只狐狸正常的喂增加50至80元。”

    记者:“一只狐狸成本钱增加50至80元。”

    阚春生:“但是创造利润就能创造200元到300元,喂要是降低这50至80呢,卖的时候就卖300到400,这样卖能卖600到700块钱,这中间不有差价嘛,差200到300块钱呢。”

    


有 了赚钱的先例附近乡亲的劲头就不一样了,很多人都觉得阚春生养狐狸的办法比原来自己家里养狐狸的土办法强,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高营养的杂鱼,牛奶和鸡 蛋喂狐狸。稍微改变一下自己家养狐狸的方式就可以让每张皮多赚几百块,这样的事情激发了市里其他养殖户的想法,一时间大家都在摸索养狐狸的新经验。

    这个养殖场是陈刚的,今年秋天陈刚刚刚把养殖场从自己的小院子搬到这里。如果说阚春生是注重狐狸的饮食的话,那么陈刚就是注重狐狸的居住环境。让陈刚重视环境的原因就是一次卖皮的经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