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龟:孵出万元小龟之后(2006.9.29)

鏃堕棿:2008-08-05 | 鏉ユ簮:CCTV
这只刚从池塘里捞出来的是一只鳄鱼龟,这种龟比较凶猛,一不小心就容易被它咬,但龟的主人毕文彩一点也不害怕,因为这只龟已经陪伴了他将近二十年。今年七 十二岁的毕文彩养了三十多年的龟,家里养的大量的龟不仅给他带来了财富,也让他心情愉快,但是他的儿子却总是跟他对着干,不听他的话。

    毕文彩最早是以养黄鳝为主,也有少量的鳖和龟,他还因此得了个外号叫“鳖鳝龟”。上世纪90年代初,毕文彩发现养甲鱼能挣钱,开始在家里大面积养殖甲鱼,几年之内,家里养殖的种甲鱼达到1000多公斤。

    毕文彩:“每公斤甲鱼这个价格就是在760元到800元左右,在这个时候,我们家也有2000多斤甲鱼,这个时候考虑到如何赚更多的钱。”

    随着甲鱼价格的节节攀升,毕文彩却突然想要把家里的甲鱼全部卖掉。1995年,毕文彩把这个卖甲鱼的想法告诉家人,当时谁听了都觉得不可理解。那时,甲鱼养殖正是最火的时候,家里有1000多公斤种甲鱼就像是有个聚宝盆,所以儿子不愿意把甲鱼都卖掉。

    


妻子 祁秀兰:“产出来的小甲鱼一只就30多元,33、35元,挺贵的。”

    毕建波:“买主来的时候,我们全家都把这个买主拒之门外,都赶出去。”

    记者:“老爷子是不是很生气啊?”

    毕建波:“很生气,很生气,所以老爷子很生气,吃饭的时候把碗都砸了。”

    当时,别人都在一窝蜂地去买甲鱼养,儿子也觉得继续养下去还能挣到更多的钱,但是毕文彩却从养甲鱼的疯狂中嗅到了危险的气息。

    毕文彩:“这个价格是违背规律的,因为我订了很多的报纸,看报纸,出去跑,大量地搞调查研究,发现这个重要问题,甲鱼卖这么高的价格,不是市场上做商品用的,全部是炒种。”

    


在儿子的坚决反对中,毕文彩以低于当时市场价的价格将1000多公斤的种甲鱼全部卖掉,转向养龟。虽说当时养龟还是个新鲜事,但毕文彩在养甲鱼时就喜欢养几只玩,一到外地去看见乌龟就会买几只回来。

    毕文彩:“这么多年这样跑下来,到处去收龟,不管是什么龟,不管巴西龟也好,草龟也好,稀里糊涂买回来,买回来摆在一起养。”

    毕建波:“他喜欢到处跑,反正只要是看到龟,他都愿意买回来。”

    到了1995年,陆陆续续买来的小龟都长大了,开始下蛋并孵出小龟,这时,开始逐渐有喜欢养龟的人来找毕文彩买龟。

    毕文彩:“一个客户是哪里的呢,就是广西柳州的,这也是一个专家,他确实有水平,他来看,他说你把这个小龟能不能卖给我,我说这个小龟很好玩,500元卖给你。”

    


远道而来的客户看中的这种小龟,就是毕文彩从武汉的大东门市场花300元一只买来的金头龟,但他并不知道金头龟的价值,只是觉得孵出来的小龟比其他龟更漂亮一点。过了几天,这个客户又来找他。

    毕文彩:“第二次,他又来了,他说我出2000元钱一只能不能卖给我,这个时候我们精起来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