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CCTV7:憋出来的龟鳖财(2006.10.17)

鏃堕棿:2008-08-05 | 鏉ユ簮:CCTV

    谭森林:“这是中华鳖。”

    记者:“它生活有什么习性呢?”

    谭森林:“像我们这种养殖的吧,我们没有给它加温,不像有些他们加温养殖的,我们是用自然的温度,它该冬眠的时候就让它冬眠,它该生长的时候我们就给它喂这个天然饵料。”

    


就在这一年,谭森林家凭着出售中华鳖和养鱼挣到了十几万元,这十几万元又一次激起了他养殖龟系列产品的愿望。

    谭森林:“那个时候我们就准备抛开膀子大干一场了,所以我们就从广州、上海这些地方,我们引进了中华草龟还有鳄鱼龟,还有巴西龟和黄喉水龟,还有一些中华鳖,这些苗子我们就引了一千多只。”

    这次谭森林是在掌握了龟鳖的养殖技术,了解了四川龟鳖市场的需求之后,开始着手引进龟鳖苗的。他直接跑到厂家挑选体质好的龟鳖苗,回来后他们精心呵护在盆子里暂养他们叫缓苗。

    谭森林:“通过缓苗这个效果就比较好了,放在池子里长势就非常好了,这个经验一积累以后,我们后来就逐步扩大引种的规模了。”

    这时候谭森林已经开始养殖中华鳖、中华草龟、鳄鱼龟、土龟等10多个品种。

    


有了成功经验,谭森林不断引进龟鳖苗,龟鳖的出售也从周边的成都,重庆等地逐渐卖到了上海、北京等地。

    谭森林:“哎哟,这个好大呀。”

    张明珍:“这只乌龟它相当于四只龟的价值,因为它是一只土公龟,在龟当中土乌龟的公龟最少。”

    2002年,随着全国中华鳖养殖的不断发展,市场上温室中华鳖越来越多,中华鳖的售价开始一落千丈,1公斤只能卖到三、四十元。

    谭森林:“从20世纪90年代的每斤600多元,一下就跌到每斤一、二十元钱。”

    谭森林的妻子 张明珍:“因为我们那个(养殖)周期比较长,要喂四年才长一斤,当时我们的心真的是凉了。”

    面对这一巨大的反差,谭森林的亲友们、周围的乡邻们都为他担心起来。

    


谭森林的侄子 刘国辉:“亲戚里面,家里面都有担心的呀,你像我妈妈,就是他姐姐,也担心,就说你们以前有工资都能生活,你还搞那么大片又辛苦,看样子又赚不到钱。”

    谭森林的亲戚 李顺珍:“当时我就想,算了算了。”

    谭森林的侄子 刘国辉:“我们都埋怨他,以前叫你不搞你要搞,现在搞都亏了。”

    亲戚朋友中还有人认为谭森林这人太老实,现在鳖价这么低,人家都在用商品饲料喂,谭森林却还在用小杂鱼、猪肝、鸡肝喂养,成本比人家高出很多,人家喂的鳖八个月可以长一斤,谭森林喂的要四、五年才能长一斤,他就没法跟别人竞争。

    谭森林:“用商品饲料养一斤中华鳖,大概也就是十几块钱吧,我们这个养出来的话,最少最少要三、四十块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