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牛:市长辞职养水牛(2006.10.19)

鏃堕棿:2008-08-05 | 鏉ユ簮:
这是一群养尊处优的牛。每天它们都要享受一系列的泡水、散步、淋浴还有按摩,然而没有不要钱的午餐,下午五点,它们奉献的时刻到了。像这样的挤奶每天要进行两次,一次是早上的五点,还有一次是下午的五点。

    这是牛的主人潘灼焕,一谈起这些能产奶的水牛,潘灼焕就显得格外得意。

    潘灼焕:“像这种牛,就是摩拉牛跟本地牛的第一代杂交,第一代杂交牛的特点就是它那个角还是比较大,这个耳朵里的毛还有点白色,还有本地牛的特征。”

    不认识潘灼焕的人都会以为他是一个有着多年养牛经验的牛场主。可谁又会知道,两年前,他还是广西东兴市的副市长。2004年,潘灼焕递交了辞呈,他觉得行政工作不适合自己,想做实业。

    


潘灼焕:“现在我们搞实业都是实打实的,要亲自干活,亲自动手,亲自去做的,都是指手画脚这样的就不行。”

    潘灼焕当市长之前做过多年的农村基层工作,他想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里做点什么。2004年底,经人介绍,潘灼焕找到了在南宁的中国农业科学院水牛研究所。这里是全国惟一一所对水牛进行专门研究的科研单位。

    水牛研究所所长:’所以他就找到了我,那么看在社会上目前在农业这块上,应该有什么方面的投入,所以我就给他建议。”

    杨所长推荐潘灼焕做奶水牛养殖,潘灼焕在东兴工作时就接触过这种牛,他决定建场养奶水牛。

    


2004年冬天,在距离东兴几百公里以外的广西横县周进村的村民都发现,几个陌生人总是出现在自己村子的周围,还指手划脚的说些什么。过了一些日子,听说本村靠近公路和水塘的那片地要盖牛场了。原来,潘灼焕听取了杨所长的建议,把牛场建在了横县。

    水牛研究所所长:“所以我就建议他能不能在农业生产区里面,比如先在玉米生产区里面发展这个养水牛。 ”

    横县是甜玉米生产大县,每年都会有10万吨以上的甜玉米秸秆,饲料对于养牛来说决定着事业的成败,潘灼焕舍近求远为的就是这里的饲料。

    这年年底,周进奶水牛养殖场的牌子树了起来,村民们这才知道这个叫做潘灼焕的人要养水牛,而他以前是东兴市的副市长,更让村民们诧异的还有这些水牛,以前自己家养的水牛不是下地干活,就是供人们宰杀吃肉,没听说过水牛还能产奶.村民们纷纷跑到奶牛场看热闹。

    


村民 李博林:“我在这里附近不到500米,我们经常到那里去玩的。”

    潘灼焕:“一下子我们的牛进来的时候,几乎每天老百姓都过五六十人,天天来看热闹,这种牛我们没有看见过,也有这种。”

    这种奶水牛性格温顺,非常适合农户饲养。

    水牛所所长:“你看它,从脸面上看,越看越温顺,是不是,有这个特点。你看它,定睛看它的眼睛,不是那种凶悍的。”

    本地的水牛只能用来耕地,吃肉,而这种牛则不同。

    水牛所所长:“产肉产奶都行。它生出来不管是公是母,如果是公的,我不能做奶用,我育肥,卖一头牛都得几千块的呀。”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