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水貂:文登水貂攀远亲(2007.1.23)

鏃堕棿:2008-08-06 | 鏉ユ簮:CCTV
2006年12月28日 山东省文登市侯家镇

    新的一年就要到了,水貂养殖户鞠传哲这几天心情却特别复杂,因为他要把家里养的水貂全部处理掉,这些水貂曾经给他带来了财富,更是他本人荣誉的象征。

    山东省文登市侯家镇水貂养殖户 鞠传哲:“这个水貂是我经过四年培育出来的品种,叫传哲黑,这个名字是根据我自己的名字去给它命名的。我又准备还要把它淘汰,重新去引进美国的短毛黑,再进一步来改良。”

    鞠传哲养了20多年的水貂,这并不是他第一次更换养殖的水貂品种,但要把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品种淘汰,鞠传哲多少有点不舍得,毕竟这凝结了他的心血。不过,他自己心里也很清楚,要想多赚钱,还得养殖比传哲黑更优良的水貂品种。

    


鞠传哲:“这个品种目前在市场上还算可以,但是比美国的还是不行。现在世界上水貂的品种来讲,美国还是领先。”

    鞠传哲准备用来替换传哲黑的,就是这种原产于美国的短毛黑水貂,由于它的毛皮质量非常高,目前在国际市场上,短毛黑的毛皮价格最昂贵,是本地貂皮价格的两倍。品种上的巨大差距,使文登的水貂养殖一开始就输在了起跑线上,文登的养貂业红火中暗藏危机。

    山东省文登市畜牧局王培章 局长:“应该说非常紧迫,我们的规模非常大,但是毛皮质量在世界上还是不行的,直接影响饲养者的收入。”

    文登市地处胶东半岛,小杂鱼、虾等水貂的饲料来源充足,而且成本较低,上世纪60年代,文登市就开始养殖水貂,一直到90年代,他们养殖的水貂都只有一个品种。

    


鞠传哲:“以前的品种主要是引进前苏联的西伯利亚貂。”

    山东省文登市泽库镇水貂养殖户 王占良:“咱都叫它黄毛子,貂的针毛都发红,发黄。”

    由于国际市场对貂皮的需求一直比较旺盛,文登市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养貂的队伍中。

    王占良:“抓貂必须带这手套,里边是棉的,貂咬不透。貂会咬人,貂不像其它动物一样,熟悉了就认人,貂不认人。”

    记者:“你被它咬过吗?”

    王占良:“咬过,经常被咬。”

    


山东省文登市泽库镇水貂养殖户 马月彬:“这东西好像冷血动物一样,它不认人,你被咬伤过吗?咬过,手指头盖都被咬掉了。”

    1998年,马月彬也开始养貂,不久,他就遇到了一件怪事,这比被水貂咬更让他痛心。

    马月彬:“当时养了400只种貂,有两个棚闹了近亲,出现大量的怪胎,最后有的成活了,也出现畸形的多。”

    当时,养殖户都是种貂自留自用,顶多就是彼此之间互相调换一下。因为品种单一,出现近亲繁殖现象的养殖户远不止马月彬一个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