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螃蟹:晚上岸的螃蟹赚大钱(2007.1.24)

鏃堕棿:2008-08-06 | 鏉ユ簮:CCTV
2006年9月江苏省金湖县的白马湖正是螃蟹旺销的季节,养殖户林鸿发急着把自己塘里的一万多斤螃蟹全部卖掉,他找来了朋友李振亚帮忙打捞螃蟹。

    林鸿发:“当时的时候我资金要还债吗,人家跟我要钱,还有一个我们前两年养亏了人家怕我们没钱还他,当时李振亚就过来了不让我卖。”

    在销售的旺季却不让销售,李振亚念的是哪门子经呢。原来在白马湖附近正好是声明显赫的阳澄湖,而每到这个季节阳澄湖的大闸蟹宣传力度声势浩大,销售火爆,凭着知名度称雄市场。面对这样的对手白马湖的螃蟹根本无力抗衡,李振亚认为林鸿发这个时候卖太吃亏了。

    


李振亚:“我当时跟他讲了,我说你现在卖,肯定不赚什么钱的,他说家里需要用钱我说用钱没关系,我借给你。”

    李振亚不让卖螃蟹是认为林鸿发卖了不赚钱,销售旺季卖不上价钱。过了销售旺季就能赚到钱吗。其实在阳澄湖的冲击下销售的旺季却是价格最低,这个时候卖螃蟹李振亚就吃过大亏,并为此想过要放弃继续养殖螃蟹。

    2001年李振亚看当地的螃蟹运到市场上才买到十几二十块钱,开始对螃蟹养殖失去了信心。

    


李振亚:“那次养殖的时候老是亏本,自己呢渐渐对养殖这方面没兴趣了,所以人家热火朝天忙着捕螃蟹的时候呢,我自己就没捕,因为反正捕了也没什么好的效益,也就懒怠捕了。”

    心情低落的李振亚一拖就是两三个月,早已进入了冬季。螃蟹开始打洞钻洞消失在泥里。并且开始冬眠,这个时候李振亚才想起池塘里的螃蟹是否还活着。

    李振亚:“没报什么希望,有就有,没有就没有。”

    


认为不可能捕到螃蟹的李振亚来到塘口却大吃一惊,他的螃蟹不但没有钻洞,竟然还活着。看到自己的螃蟹还能活到这个时候李振亚喜出望外。

    李振亚:“这本来就是意外发现,我自己也感到很意外,就是周边的邻居呀什么也感到很意外,以前谁也不知道。”

    难道人们多年的经验是一种错误的判断或者白马湖的螃蟹改变了习性。其实螃蟹没有钻洞与当地的土质有关。原来在金湖县的白马湖当地的土质和其他地方有所区别,塘底不是淤泥而是螃蟹不容易打洞的黄沙土。

    李振亚:“这撑杆根本扎不下去,我们这是黄沙土,螃蟹他打不了洞。”

    


当时李振亚当时养了1000斤的螃蟹,虽然一亩地只捕到了200斤螃蟹但是在冬天的水产市场却买到了700斤螃蟹的价钱。

    李振亚:“到了冬天象这样的蟹子能卖到30、35块钱。”

    晚上市的螃蟹可以买到这么多钱是因为,每年过了十月份,各地的螃蟹就基本上销售一空,而在很多地方仍然对螃蟹有大量的需求,所以这个时候螃蟹就成了紧俏货。

    蒋桂清:“同样是三两的母蟹秋天是三十五块钱,通过这段时间的暂养春节前可以卖到一百多块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