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兔:养得越多价越高(2007.2.5)

鏃堕棿:2008-08-08 | 鏉ユ簮:CCTV
2006年12月26日在成都一家专卖兔头的餐馆,一场别开生面的啃兔头比赛正在举行,吸引了不少成都市民来参加。四川人爱吃兔肉、爱啃兔头的历史由来已 久,四川省是个兔肉消费的大省。仅这家餐馆一年就要消耗30多万只兔头,而这些兔头全部来自140公里外的乐山市井研县。

    四川省井研县是养兔大县,当地养兔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它也是四川省内的肉兔交易集散地,现在全县每年出栏商品兔500万只,交易量达到2000万只,可是在2003年之前,井研的养兔业一直停留在农户散养的状态,那时全县年出栏商品兔不足10万只。

    兔业协会 会长彭翔东:“以前养都是农民一家一户分散养,农民把养兔作为家庭副业、小小的副业,换一点油钱、盐钱。”

    


村民 张君蓉:“以前养就让兔子满院子跑,也没兔笼,那时候最多不过养十几二十只,喂一批就卖一批就那样喂。”

    2003年,当地政府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养兔业,并成立了兔业协会。作为会长,彭翔东担起了劝说农户大规模养兔的担子,但他怎么也没想到,要在已有1000多年养兔历史的井研县,发展农户大规模养兔远非他想像地那么容易。

    村民 王晓群:“兔子比较娇气,容易死、容易得病,当时都没技术,所以肯定都不愿意养。”

    除了技术之外,销路在哪里,这是村民们最担心的问题。井研县三江村的张君蓉家里生活非常困难,全家只有她一个劳动力,协会想发展她养兔增加收入,可张君蓉心里犹豫得很。

    


村民 张君蓉:“担心兔子喂那么多到哪里去销?”

    以前,张君蓉散养兔子既没技术也没销路,根本赚不到钱,这也是其他村民不愿意大规模养兔的原因。面对这种现状,兔业协会连连抛出了几个优惠条件来解决村民们的后顾之忧。

    兔业协会 会长彭翔东:“我们给村民修兔舍,修兔笼、提供种兔,村民也不花什么本钱,村民就是搭上人工。”

    更重要的是,协会跟村民订下口头协议,将会以每斤3元的保护价来收购商品兔,这要比当时的市价高出两角钱。在优惠条件的吸引下,张君蓉动了心,2003年她试着养了100只兔子。

    


村民 张君蓉:“喂死了又不让你赔,也不让你出一分钱,后来就慢慢开始养,销售就不愁了,我就只负责喂出力就行。”

    连张君蓉自己都没想到,2003年当年她就见到了效益。

    村民 张君蓉:“当年的价是一斤3.5元,我一共卖了五六百只商品兔,赚了五六千元,还可以。”

    2003年井研县一共发展三千多户村民养兔,看到养兔子能赚钱, 到2004年,全县的养兔户激增到三万多户,饲养规模迅速扩大。养兔户们都和协会订了口头协议,由协会保护价收购商品兔。但是,兔子还没出栏,村民们就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

    村民 王晓林:“我的兔子养得多的时候,收兔子的人就更多了,三天两头有人来问有没有兔子卖。”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