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鸡:改变专业的专业村(2007.2.7)

鏃堕棿:2008-08-08 | 鏉ユ簮:CCTV
湖南省衡山县麻塘村 2007年1月15日晚八点

    记者:“晚上为什么要来抓鸡呢?”

    刘方俊:“因为湖南鸡,它的野性太重了,它会飞的,白天有光,只有晚上才能抓。”

    天水村的刘方俊,每隔一两天都会在晚上来到麻塘村收购黄鸡,然后销售到外省去。

    刘方俊:“我们抓了以后,销售到珠江三角洲,主要是广州、深圳、珠海一些地方,它的价格在珠江三角洲是最高的。”

    记者:“这个销量在那边大吗?”

    刘方俊:“因为它的价格太高,消费者主要是在宾馆、酒楼、高档的场所消费,销售量还是比较大的,对我们的养殖还带来很多的利润了。”

    


刘方俊是当地有名的黄鸡经销商,通过贩运销售黄鸡,他每年能赚10多万元。刘方俊所在的天水村,80%的农户都在从事黄鸡销售,然而在四年前,天水村却是全县养鸡专业村。

    天水村是衡山县最早的衡山黄鸡养殖专业村, 2002年的时候,这个村已经有50%以上的农户在养殖衡山黄鸡。

    张永忠:“天水村最早养黄鸡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末期,形成规模的时候,是2001年到2002年的时候,养殖规模,最高峰是100万羽。”

    这里的农户养殖的是一个叫衡山黄鸡的地方品种,这种鸡体形小,嘴黄,羽黄,脚黄,在当地很有市场,但随着养殖规模逐渐扩大,省内市场饱和,天水村的黄鸡越来越难卖,这时候一些养殖户开始向省外拓展销售渠道。

    邓金良:“原来我是养鸡,主要是鸡卖不出去,后来就摸索,就去外面跑市场了,就开始搞销售了。”

    


在销售的过程中,养殖户发现卖鸡和养鸡相比卖鸡更划算,卖鸡既能赚到钱风险还小。

    2005年,天水村有更多的养鸡户开始从事黄鸡销售,他们的产品也越走越远。

    张永忠:“最初的时候是广东广州市,后来呢,就辐射到深圳、东莞,珠江三角洲其它大城市,都有我们的批发市场。”

    天水村的养鸡户越来越少了,但他们鸡的销量却迅速增加,天水村从衡山县最大的黄鸡养殖专业村,转变成了最大的黄鸡销售专业村。

    张永忠:“现在年销量,一年最高峰的时候,有700万羽,销售额,差不多有,超过了1个亿,全村从事这个养殖和销售的人员,占到了70%以上。”

    销售成气候了,他们又成立自己的销售公司,让黄鸡产业更规范。

    


张永忠:“以公司加农户的模式,成立那个公司。后来呢,供不应求,生产远远满足不了销售的需要了。”

    养鸡的人少了,但鸡的销量却增加了,那么他们卖的是谁的鸡呢?

    麻塘村离天水村有30多公里,天水村还是全县有名的养鸡专业村的时候,麻塘村一个叫陈春香的人就对人家养鸡产生了浓厚兴趣,她和爱人东挪西借1万多元,办起了全村第一个黄鸡养殖场,谁料想养鸡第一年就让他们知道了养鸡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活儿。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