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鸭:鸭苗生产有绝活儿(2007.3.1)

鏃堕棿:2008-08-08 | 鏉ユ簮:CCTV
记者:“每天都要发车吗?”

    荔城区新度镇鸭苗销售人员 代国和:“是呀,每天就这样。”

    记者:“往哪儿运的?”

    代国和:“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

    记者:“这一车能拉多少?”

    代国和:“拉六七万只鸭苗。”

    荔城区新度镇居民 周清水:“一年365天都有发车。”

    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新度镇,每天晚上都往全国各地销售鸭苗,这里每天运出的鸭苗,会给新度镇孵化户带来100多万元的收入。

    


荔城区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中心主任 郑国荣:“现在直接跟间接从事这个禽苗生产的大概有1.2万人。”

    然而,在五、六年前,这里的鸭苗却主要卖给当地的养殖户,鸭苗销售以周边为主,从事鸭苗生产的也只有几千人。

    林丽华在五、六年前就已经是新度镇蒲坂村的鸭苗孵化大户,为了扩大孵化规模,他修建了新的孵化厂,更新了孵化设备,一心想把自己的孵化企业做大。

    记者:“每年孵化多少鸭苗? ”

    荔城区新度镇蒲坂村孵化户 林丽华:“一年大概100万只。”

    虽然林丽华的孵化厂在新度镇是上了规模的,但是她一直没有建起自己的种鸭养殖场,她孵化每一只鸭苗,都是从当地一些种鸭养殖户的手里购买种蛋。

    林丽华:“外面买的。”

    


记者:“这个鸭蛋得孵多少长时间能孵化出来?”

    林丽华:“这个需要35天,孵化机里一般都是20几天,摊床上一般都是10天。”

    为了保证孵化质量,林丽华每一次从种鸭养殖户那里买到种蛋时,她都会在蛋上做上醒目的标记。

    荔城区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中心高级畜牧师 吴宗贵:“这个是林字,这是一个姓林的人养的鸭子生出来的种蛋。”

    记者:“为什么要给蛋上面写字呢?”

    吴宗贵:“目的就是,和别人区别他的蛋品质怎么样,好不好,受精率高不高,孵出来的鸭子品质好不好,品种纯不纯,就是这个目的。”

    记者:“大家都这么做吗?”

    吴宗贵:“是,都这么做。”

    


在新度镇,养种鸭的人不搞孵化,而搞孵化的人又不养种鸭,所以当地鸭苗品质很难得到统一,很多年也没有什么新品种出现,林丽华也一直孵化的是本地番鸭苗。

    林丽华的丈夫 郑梓通:“品质这个是一般的,就看是什么品种了,这个是正番鸭。”

    新度镇孵化户主要孵化本地番鸭苗,这种番鸭体形比较小,品种也单一,而省外的养殖户为了节约成本,逐渐开始养殖体形比较大的鸭子,本地番鸭渐渐远离了市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