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牛:在这儿养牛全免费(2007.3.5)

鏃堕棿:2008-08-08 | 鏉ユ簮:CCTV
记者:“这是公的母的?”

    畜牧局 史宝昌:“母牛。”

    记者:“母牛呀。”

    畜牧局 史宝昌:“下的小母犊,特别棒,特别漂亮。”

    昌黎县大蒲河镇邱营村的赵瑞林家一头母牛产仔了,因为产的是一头母牛,这让大家都很高兴。

    养殖户:“高兴,高兴。下母牛好。”

    记者:“为什么?”

    


养殖户:“下母牛出奶。”

    记者:“这小牛能站起来了吗?”

    昌黎县畜牧局 史宝昌:“大概需要半个小时,慢的话一个小时就能站起来。”

    邱营村是一个传统的奶牛养殖专业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养殖奶牛,在村里,养个10头20头奶牛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挤奶卖奶也成了这里养殖户主要的收入来源。

    赵瑞鱼:“以前卖奶都是卖给奶贩子,都是当地纯倒奶的奶贩。”

    由于没有挤奶设备,以前农户都靠手工挤奶,这样的奶只能卖给当地的奶贩子,费时费力不说,卖价不高,还经常拿不到现钱,

    赵瑞鱼:“他价钱太低,然后他不给你现钱,赊帐赊的厉害。一斤卖0.75元。”

    


奶价的过低和养殖设备制约了村里养牛业的发展。正当养殖户们都在为养奶牛发愁的时候。

    2005年,有人在邱营村里建起了一个托牛所,不仅免费为养殖户提供挤奶设备,而且也无偿提供饲料,并且还以高于市场的价钱统一收奶,可是似乎好事来的太突然,太集中,倒让养殖户都觉得不可思议,托牛所里一切免费,那老板赚什么呢?

    养殖户 李海燕:“当时吧,觉得心里也挺犯嘀咕的,想着搬到那样一个地方能不能好,心里也不踏实。”

    养殖户 彭贤虎:“我就觉得老板给我们这么好的条件,对我们这么好?房子免费,牛槽也免费,我们都想老板为什么要这么做。”

    


正当大家对村里托牛所猜测观望的时候,2005年7月,赵瑞鱼把家里的21头奶牛全部赶到了托牛所里养殖,因为有人免费提供这么好的条件,他决定去试试。

    赵瑞鱼:“刚开始过来的时候,也是犹豫,因为牛不象别的,它搬一次家,应急挺大,过来以后,最少得一个月,产奶等各方面才能正常。”

    经过4个多月的养殖,奶牛在托牛所里的产奶等各方面一切正常,赵瑞鱼忐忑不安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不仅如此,他最关心的奶钱也准时领到了。

    赵瑞鱼:“我过来几个月,这里确实是到时候就算帐,而且全是现钱。其实养牛一个就是,最大的就是怕交了奶算不来钱,这是一个最关键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