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快乐养猪的大学生恋人(2006.12.18)

鏃堕棿:2008-08-10 | 鏉ユ簮:CCTV

    龙波:“建好猪场那天晚上,我就和王旭我们两个人在猪场中间,站了很久,我拉着她的手。”

    


王旭:“虽说它不大,但是我们觉得我们的事业肯定能够从这个不到一亩地的养殖场发展起来。”

    这个时候,看着身边沉浸在喜悦中的王旭,龙波却有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压力。如果养不好猪,不仅对不起自己的努力,更对不起女友的一片痴情。

    养猪场建起之后,龙波和王旭的做法,却让龙波的父母感到极其的不理解,甚至非常气愤。一头母猪,居然一顿只喂1斤到1斤半的饲料。还提出了什么快乐养猪的口号。

    龙波的父亲 龙义富:“你卖猪你要对得起猪,你给它吃那么一点,怎么对得起猪呢,你猪都对不起,还能赚了钱。”

    


养猪是一件繁琐而又劳累的活,挣的是辛苦钱,又怎么能轻松快乐呢?龙波的父亲养了十几年猪,其中的辛苦,他有很深的体会。

    龙波的父亲 龙义富:“要切猪草要煮,要把它煮烂。母猪吃二三十斤,一锅吗,一大锅。”

    龙波:“有的根本没什么营养,也就胀胀肚子。”

    从开始养猪起,龙波和王旭就想改变传统的饲养方法。王旭学的是营养学专业,她请教了一些专家教授,从营养学的角度尝试着给猪搭配饲料。他们决定从饲喂方法上寻找改变的突破口。

    


王旭:“按照它这个每天猪所需要的,比如说需要多少的蛋白质,多少能量。比如说,一些玉米缺少某些东西,那么给它搭配一些进去就可以了。”

    龙波:“像这个一碗,就是一斤多一点,可以喂一头成年母猪,两百多斤重,一顿就够了。这个我们喂一顿大概也就是8毛钱。”

    龙波和王旭用自己搭配的饲料喂猪,一顿不超过1斤半,照样长得很好。但是,他们的这种饲喂方法却让龙波的父母忧心忡忡。

    龙波:“我把猪喂了。我父母他们两个又偷偷过来,帮我把那个猪又喂一遍,又补料。”

    


龙波的父亲 龙义富:“也不放心呀我们,猪那么大就吃那么一点点。”

    龙波:“后来我把钥匙都拿走了。”

    2003年春天,突然发生的一件事,让快乐养猪的龙波和王旭变得恐慌起来。他们饲养的第一头怀孕的母猪,到了该分娩的时候,却没有任何动静。

    龙波:“我爸妈早就说了,那样喂养是不可能下仔的,什么什么的,我们也很担心。”

    


王旭:“挺害怕的,害怕万一失败或者产了死胎怎么办。”

    尽管他们的饲养方法,从理论上没有什么问题,但毕竟没有人实践过。如果这次出现了异常,龙波和王旭心中理想的养猪王国,将会轰然倒塌。两天以后,怀孕的母猪顺利分娩,所有的担心都变成了一场虚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